2018年局长信箱投诉常见问题(占道经营类)

来源: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   发布日期: 2018-12-25 09:54   

问题一:柳北区北站路东二巷,占道经营愈发严重,通道严重堵塞。

回复情况:经查,北站路东二巷一带为一个开放型的居民区,其中包含大量民房以及上个世纪某厂遗留下的宿舍,周边严重缺乏足够规模能满足附近居民交易需求的农贸市场。目前,北站路东二巷周边只有一处农贸市场(北站菜市),市场规模较小,摊位数量有限,市场内摊位已经不能满足群众对农贸产品交易的需求,而且市场与居民区界限划分不清,周边商贩经常占用北站菜市与居民区连接的道路(北站东二巷744号)及附近通道经营各类农贸产品。因此该巷内经常存在门面跨槛、流动摊贩摆卖的现象,且缺少专人管理和制约,摊贩之间竞相往外摆,导致整个巷道内占道现象经营严重;据统计,该处流动摊点约有300摊左右,上午高峰期时,买菜人流量极大,而且买菜的大多是年纪偏大的居民,行动缓慢,缺少人员在现场疏导通行,造成该巷交通堵塞、居民出行不便的主要投诉问题,而且附近居民养成了固定在市场和流动摊贩处购买农贸产品的消费习惯,导致柳北区城管执法局对该巷占道经营行为执法时频繁受到居民阻挠。因上述情况,柳北区城管执法局结合该巷实际情况,按照住建部“721”指导思想及《柳州市流动摊贩查处执法工作指引》要求,努力和街道办、社区做好相关人员的动员工作和思想工作,在以街道办为主体的前提下,拟指导街道办合理对该区域划定流动摊贩经营区域(路段)确定经营时段,规范流动摊贩经营行为,为此召开各方相关代表沟通协调会,咨询各方代表(居民代表、摊贩代表、门面业主代表)意见和建议,并在各方代表的意见基础上探讨该处长效管理模式。目前柳北区城管执法局已经完成的工作: 一、接到投诉后,共计对该巷出动整治达11次、22车次、133人次、劝离疏导占道经营摊点1031次。 二、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门面业主和群众法律法规意识,参与管理。 三、街道办按时召开了沟通协调会,并完成收集汇总各方代表意见工作,并且大部分门面业主,流动摊贩自发签订了自管承诺书,并就自管模式(业主摊贩在保障通行的前提下成立自管小组,自管小组每天安排人员巡查规范北站东二巷居民区道路情况,对流动摊、门面进行规范的同时,疏通交通确保畅通)管理制度出台初步意见稿!下一步,我局将督促柳北区城管执法局配合街道办开展相关工作,并加大与街道办、社区的联动,对自管小组反馈不听劝导,不服从管理的门面及流动摊贩进行整治,给北站东二巷长效管理提供保障。

 

问题二:柳南区谷埠街大同巷马路市场,凌晨5点到晚上20点摆卖严重,常年扰民。

回复情况:根据投诉反映的情况,我局及时派出市局督查队和柳南区城管执法局,于1219日至26日进行四次现场调查巡查,柳南区城管执法局也于近日多次组织集中整治,现场宣传教育,对占道经营的违章当事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8份,并设有禁止占道经营、乱摆乱卖警示牌,维护该区域秩序。但经了解,由于古埠街大同巷马路市场处于菜市场地段,市场容量小,市场基础设备无法满足要求,市场人流量大,再加上日常监督管理不足,致使马路市场清理后反弹现象较为严重。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督促柳南区城管执法局依法核查该路段的环境卫生责任主体,依法对责任主体不履行卫生责任区保洁义务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督促市场方履行市场监管责任,对市场经营户存在跨槛经营、污水外流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市场开办方或者经营方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