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市民对拥堵路段交通改善的意见建议——市政府组织多部门“把脉开方”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19-04-19 17:48   

   近日,有市民在网上论坛发帖,对我市部分易拥堵路段的交通问题提出建议,帖子发布后引发部分市民的共鸣,也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关注。根据市长吴炜的指示和要求,14日上午,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明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交警支队、城管执法局、恒达巴士公司等部门、单位召开市区缓解交通拥堵研讨会,针对网民所提建议进行专题讨论。

    网友提出荣军路车流量大,阳和大道公交车趟次、频率少,应取消上述两路段公交车专用道设置的建议。与会各部门讨论认为,推行公交优先政策是解决我市车辆与道路资源矛盾,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治本之策。通过设置公交车专用道保障公交车的通行效率,引导更多市民出行时选择乘坐公交车,减少自驾车出行,从而实现缓解拥堵的目标,因而公交车专用道不仅不应取消,还应在有条件的路段强化公交车专用道的建设。

    交警部门介绍,目前我市除BRT1号线路沿线的文昌路、桂柳路、新柳大道等路段的快速公交专用道,实施6:00-24:00公交车专用,市内其余道路的公交车专用道在非早晚高峰时允许社会车辆行驶。因而对网友提出取消公交车专用道的建议不予采纳。

    网友提出,荣军路蝴蝶山路口以及荣军路银桐路口车流量较大,路口右转红灯应取消,提高右转车辆的通行效率。对于该问题,交警部门表示,对于右转红灯设立与否这一问题的本质,是如何有效解决机动车驾驶人与行人之间交通冲突的问题。对于机动车驾驶人而言,取消右转红灯可以提高车辆的通行效率,缓解交通压力,可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而言,在横过道路时不断有右转车辆驶过,行人和非机动车横过道路的安全无法有效保障。鉴于这两个路口的通行现状,与会各部门经讨论决定,将根据交通流量实际,在平峰期交通冲突不大的情况下取消右转控制红灯,在交通高峰期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控制信号灯,精准调控,解决右转车与行人、直行非机动车冲突的问题。  

    对于网友提出的部分路段道路交通组织规划不合理,无法满足车辆通行的情况,交警部门决定适当调整路口车道设置,河西路与西环路交叉路口东进口原来的右转车道改为直行和右转车道,增加直行通行车道,提高路口直行车的通行效率。

    柳石路原一中路口由于道路狭窄,现有道路条件下柳石路南北方向只能设置两个进口车道,左转车与直行车设置在同一车道内,相互冲突较大,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现有条件下,宜将左侧车道设为左转专用道,右侧车道为直行和右转共用车道,确保路口通行安全有序。此外,为增强柳石路的道路通行能力,满足柳石路不断增大的交通流量,各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实地察看和论证该路口是否有条件进行拓宽改造。

    讨论会结束后,交警部门立即对荣军路银桐路口、蝴蝶山路口交通信号灯控制方式进行调整。其余路段交通组织优化和车道调整工作,交警部门将在近日完成。

    下一步,各相关部门将深入研究柳石路港湾式公交停车点改造、道路路网优化工作,改善和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缓解道路通行压力,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