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学期我市中小学三科教材使用“统编版”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19-12-02 15:19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由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阶段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教材在全市中小学投入使用,其中语文、道德与法治“统编版”在一至九年级使用,历史“统编版”在初中各年级统一使用。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三科统编教材与之前使用的教材相比均有变化,其中语文的变化最大。统编教材与原教材相比,有哪些变化呢?

  “统编版”语文以人文主题为线索,精选典范文本,安排必要知识,优化学习策略,有利于促进学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的发展。教材一至六年级每册6至8个单元,由课文、口语交际、习作、语文园地等板块组成。七至九年级每册6个单元,包含阅读和写作两大板块,各单元穿插安排“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名著导读”“课外古诗词诵读”等栏目;八至九年级每册设置1个“活动·探究”单元,突出任务性学习理念。此外,“统编版”语文教材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有古诗文,整个小学6个年级12册共选优古诗文132篇,占所有选篇的30%,比原有“人教版”增加了55篇,增幅达80%。“在编排上,‘统编版’小学语文采用了‘人文主题’+‘语文素养’双线并进的方式来进行。”据市弯塘小学教育集团本部教导处主任叶柳苗介绍,“统编版”小学语文更强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涉及传统文化的篇目有很多,如古诗、寓言故事、历史名人故事、古代神话故事,以及大量的名言警句等;通过设置“和大人一起读”“我爱阅读”“快乐读书吧”等栏目,把一定数量的书目纳入学生的必读书目,更注重向课外阅读延伸,全面提高孩子的语文素养。

  “‘统编版’初中语文的最大特点就是引导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形成‘教读、自读、课外阅读’的格局。阅读量增加了,不仅要读一本名著中的一篇,还要读此本名著中的其他篇目。以前一册教材要求读1本名著,现在要读6本名著。”市十五中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韦丽总结道,课文的编排是按“双线组元”(主题+知识点组成单元)形式,写作也分出独立专题,难度按学段递增,学生较容易上手。韦丽在今年暑假曾对柳北区1240多名师生关于初中语文新教材的使用做了调查,老师普遍反映对教学要求提高了,最不适应的是整本书的阅读;而大多数学生认为教材难度适中,最难适应的是背大量古诗文,要读的书多。

  “统编版”道德与法治教材则是围绕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国家、世界展开编排,着重引导学生感受自身成长与中华文化的关系,增强文化自信。其中,小学六年级上册和初中八年级下册设置为法治教育专册。其他册次教材结合相关内容分散嵌入,确保法治教育贯穿其中。市弯塘小学教育集团教导处副主任潘莉莉说:“这套教材把法治教育引入课堂,每堂课中都有渗透法治意识,更注重学生对行为习惯的养成、品质的培养,还有大量的社会实践教学生该怎样观察社会、融入社会。在革命传统教育方面,教材重视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

  市十五中历史教研组组长文琳老师认为,“统编版”初中历史更突出体现核心价值观,侧重于对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在表述上故事性更强,凸显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在介绍事件补充了较丰富的材料,让学生进一步理解历史事件的发生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