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还在小区内种菜-----柳北城管清理41处违规菜地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0-02-14 09:48    |  作者: 柳北执法局朱开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刻都不能松懈,可是在柳北区北祥新居,竟有一些居民利用该小区空地违规种菜,不仅破坏小区整体环境,还存在引发疫情的隐患。接到投诉后,2月11日上午,柳北区执法局依法开展专项行动,共清理41处约450余平方米的违规菜地。

据了解,2月1日,家住北祥新居小区的居民拨打城管服务热线12319投诉称,该小区34栋旁边空地有不少人在违规种菜,好端端的小区都快变成农场了。该居民还说,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大家尽量待在家里,可是一些人却当耳边风。

接到数字城管平台转派的案件后,柳北区执法局三中队执法人员赶往现场。执法人员看到,在该小区西侧围墙边,一片长约50米、宽约15米的区域,一共被分隔成41块菜地。这些菜地面积大的不过20平方米,小的两三平方米,都种上了各个品种的蔬菜。菜地旁边,到处放着贮水、淋菜用的塑料桶或泡沫箱。

执法人员注意到,菜地紧靠围墙边,还搭起一间简易棚,棚内放着尿桶。除了用尿、水淋菜外,有人甚至把碎纸机里的碎纸当成肥料,直接倒在菜地里;还有人把发霉的果子倒在菜地边,任其腐烂。有小区居民表示,这片菜地成规模后,粪肥味很浓,苍蝇蚊子很多,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卫生。

执法人员在现场张贴公告,表明了违法后果,要求当事人限期5天内自行清理违规菜地,但“菜农们”均不理睬,未自觉清理腾出公共用地。2月11日上午,执法人员请来劳务工人,依法将这些违规菜地清理完毕。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名“菜农”看到执法人员前来清理菜地,竟然称这段时间在家待着“闷得慌”,出门种点菜是为了“活动筋骨”。

执法人员表示,私自种菜损坏了小区公共绿化,不仅违反“门前三包”,也损害了其他居民的公共利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门种菜更是要不得,希望广大居民自觉爱护好公共绿化环境,制止“毁绿种菜”行为,共同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