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如何实施垃圾分类、是否还需要缴纳垃圾处理费……你最关心的热点话题,新闻发布会逐一解答!

来源: 柳州城管  |   发布日期: 2020-06-01 09:00   

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为着力解决城市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改善城市人居环境,2020年5月13日上午,柳州市举行生活垃圾分类新闻发布会,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柳州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庆麟详细解读我市于2019年12月31日印发的《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柳州市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柳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吴书勤,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李玉平,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谢军,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调研员杨建明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曾爱军主持发布会。



自4月28日柳州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部署会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参与和践行垃圾分类。


据悉,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特色为:推广“以桶换桶”“以箱换箱”集中收运模式,建立“管行业必须管生活垃圾分类”的制度,开展农贸市场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试点工作。


会上,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垃圾分类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庆麟:我市生活垃圾分为四类。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 19095-2019),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及作业规范》(DB45/T 1896-2018),我市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种,具体为:


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垃圾,主要包括纸类、塑料、玻璃、金属、织物等。收集容器的颜色为蓝色。


有害垃圾。指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有毒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电子类危险废物、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像纸、废电池等。收集容器的颜色为红色。


厨余垃圾。指居民家庭日常生活过程中产生的菜帮、菜叶、瓜皮果壳、剩菜剩饭、废弃食物等易腐性垃圾,相关企业和公共机构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水产品、畜禽内脏等。收集容器的颜色为绿色。


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收集容器的颜色为灰色。


为了方便市民充分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内容,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计并印制了一批宣传资料,并联合柳州日报社制作了“绿色龙城生活垃圾分类”小程序,用手机扫一扫小程序码,通过文字输入或拍照查询,即可实现“码上分类”,让垃圾分类变得更简单。


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吴书勤: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规划。



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功能,安排讲故事、做游戏等主题班会课认真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广泛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宣传栏、手抄报等宣传平台,通过印制科普知识手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


组织各个学段的学生积极参与“垃圾清零”等有关垃圾分类的课外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教育系统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开展“垃圾清零”的志愿活动。同时,在高职高专院校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每校每学年至少组织一次以生态文明教育和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李玉平:公共机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到2020年,柳州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继续加大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配齐所有公共机构、县级机关的垃圾分类设施,拟建设垃圾箱房、垃圾桶站等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点170个,并建设2个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项目。


规范废旧商品回收体系。今年,我市公共机构将重新确定新的废旧商品回收定点服务商,各级公共机构要规范废旧商品回收流程。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今年要印发一批分类宣传指导手册及垃圾分类标识;同时加强监督考核,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绩效考评重要指标,督促各党政机关自觉践行垃圾分类行动。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庆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后,居民仍须交纳生活垃圾处理费。



从国家、自治区层以及柳州市的相关规定来看,都明确要求城市居民交纳生活垃圾处理费。柳州市出台的《柳州市关于鼓励城市居民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暂行办法》,其中也要求,居民要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谢军:积极推进餐饮服务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开展餐厨废弃物管理专项检查。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关于开展餐厨废弃物管理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从2019年8月26日至9月15日,组织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餐饮经营企业,重点是大型以上餐饮企业和三星级以上的宾馆开展餐厨废弃物管理专项检查。行动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3663人次,检查餐饮服务企业1889户次,发放告知书1755家,签订承诺书1755家,督促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台账1286家,责令整改37家。


注重源头治理,减少餐饮行业垃圾排放。近期,市市场监管局制作了“文明餐桌公约”宣传牌7000张、宣传海报24000张、宣传桌卡45000张,分发到各城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传工作,引导顾客适度点餐、餐后打包,杜绝浪费,尽可能不使用一次性筷子、餐具、纸杯、打包盒等,减少垃圾产生量。


强化规范整治,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一是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实行餐厨废弃物分类放置、日产日清等日常管理制度;二是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与有资质的餐厨废弃物回收单位签订回收协议,按照《柳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规范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贮存、运输、加工和处置工作;三是监督和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餐厨废弃物台账管理制度,严格餐厨垃圾源头管理;四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摸排利用餐厨废弃物加工油脂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粗炼加工、存储转运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黑市场。2019年共查处4起涉及“地沟油”的小作坊,依法对其进行拆除。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与其他各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加强协作,推进餐饮服务单位垃圾分类工作。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调研员杨建明:发挥我市工业优势,为我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这项工作提供支持。



一是指导企业开展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规范企业厂区内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分类方式和投放、收集流程,在厂区内垃圾收集容器等设施上设置相关标识,按标准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收集。


二是引导、鼓励、支持本地企业加快新能源环卫车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已成功开发出纯电动压缩式垃圾车、纯电动桶装垃圾运输车、纯电动高压清洗车等环卫车辆,推动环卫作业车辆新能源化。


三是鼓励回收利用企业将再生资源送钢铁、有色、造纸、塑料加工等企业实现安全、环保利用;推动建设一批以企业为主导的生活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及技术研发基地,提升分类回收和处理水平。


四是以我市现有清洁生产企业为示范,加大相关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带动更多工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从源头上减少污染。


据了解,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柳州市将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各城区、新区建成一个示范片区(街道、社区)。到2025年,柳州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