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建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2018-2035)

来源: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   发布日期: 2020-09-28 17:05   


一、起草的背景

2018 年 6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意见”指出,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存在许多不足。当前,建筑垃圾处置能力不足、管理水平不高、资源化利用水平低,已成为影响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开展建筑垃圾治理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迫切需求。

2019 年 1 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开展建筑垃圾治理,提高源头减量及资源化利用水平。要摸清建筑垃圾产生现状和发展趋势,加强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强化规划引导,合理布局建筑垃圾转运调配、消纳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设施。

2018 年 3 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 35 个城市(区)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柳州市列入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之一。2018 年 8 月,市政府印发《柳州市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柳州市建筑垃圾治理的各方面按试点城市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柳州市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提高建筑垃圾处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水平,提升柳州城市发展质量,推进建筑垃圾试点工作,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组织编制《柳州市建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2018-2035)》,明确提出柳州市建筑垃圾治理工作的方针策略与实施方案,不断提高柳州市建筑垃圾处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水平,科学合理构建柳州市建筑垃圾治理体系,为柳州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提供方法路径。

二、起草的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04);

3.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16);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17);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8);

7.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2018);

8. 《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2005);

9. 《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10. 《建筑垃圾处理技术规范》(CJJ134);

11. 《城市规划编制办法》(2006);

12.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

13.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的通知》;

14. 《建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大纲》;

15.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桂政办发〔2014〕11 号);

16. 《柳州市域城镇体系规划(2012-2020)》;

17. 《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

18. 《广西柳州汽车城总体规划(2010-2030)》;

19. 《柳江县城总体规划(2010-2030)》;

20. 《柳州市石碑坪镇总体规划(2011-2030)》;

21. 《柳州市沙塘镇总体规划(2014-2030)》;

22. 《太阳村镇总体规划(2011-2030)》;

23. 《柳州市环卫规划(2006-2020)》;

24. 《柳州市环境设施专项规划(2011-2020)》;

25. 《柳州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2013-2020)》;

26. 《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7. 《柳州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28. 《柳州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

29. 《柳州市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30. 《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工地渣土运输管理的通知》;

31. 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划。

三、起草的过程

按照2018年8月29日《关于做好柳州市建筑垃圾专项规划修编工作的通知》(柳市容字〔2018〕79号)要求,市环卫处自2018年9月起,即会同编制单位着手开展了《柳州市建筑垃圾处理专项规划(2018-2035)》(以下简称本规划)编制工作,并按照《柳州市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等具体工作任务要求,经与市局沟通交流,并与市规划、国土、发改委、柳东新区、北部新区以及柳江区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对接,对我市建筑垃圾处理现状进行现场踏勘、基础资料收集,基本形成了本规划修编初步成果。按照2018年11月17日至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专家组对我市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调研督导意见,并结合国家有关建筑垃圾治理工作最新要求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大纲》、《建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指南》和《建筑垃圾处理技术规范》等,对本规划进行调整和修改,于2019年4月完成初稿编制。

2019年4月2日市环卫处组织专家及各相关单位对本规划进行评审,按照评审意见完成修改,于2019年4月19日报经市规划部门审核通过,于2019年6月26日通过市规委会日常会审议,按照会议纪要要求于2019年8月30日报经市规委会全体会审议通过,并于2020年5月6日报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经市委审定同意实施。

四、规划框架和主要内容

《柳州市建筑垃圾处理专项规划(2018-2035)》(印发稿)包括规划文本、规划图纸、规划说明书三个部分。

规划文本是本规划主要内容,包括第一章规划总则,阐述了本规划的意义和目的以及编制的指导思想,明确规划原则和规划依据,划定本规划的规划范围和规划期限,提出总体目标以及2020年、2023年和2035年具体规划指标。第二章对柳州市建筑垃圾治理体系进行概括性描述。第三章对建筑垃圾总量及处理规模进行预测,根据各类建筑垃圾产生量预测得出建筑垃圾产生总量,并确定利用率、消纳量目标,第四章主要对建筑垃圾处理设施进行规划,明确建设内容及规模,确保满足柳州市建筑垃圾处理需要。对建筑垃圾填埋消纳设施提出规划和控制性要求,确保满足我市建筑垃圾填埋消纳要求。同时对市域县乡建筑垃圾处理设施进行展望。第五章对建筑垃圾收运体系进行规划,对各类建筑垃圾提出分类收运要求,并明确收运路线。第六章对柳州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业进行规划,对再生产品、再生材料、再生制品资源利用提出要求。第七章对环境保护和安全卫生进行规划,主要包括对大气、水、噪声及土壤环境保护措施进行规划,完善地质灾害防治措施。第八章主要对建筑垃圾进行全信息化管理,明确构建目标、管理模式,开展空间规划。第九章为项目近期建设内容。第十章为规划实施的策略和保障措施。

规划图纸主要包括柳州市区位以及市区市域地貌空间情况,建筑垃圾治理及收运路线现状,建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情况,以及各处置中心、消纳场、填埋场规划情况,以及环保、信息管理等规划情况。

规划说明书主要是分析研究相关衔接规划,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对本规划文本主体内容进行进一步解读。

五、规划与其他规划的衔接

本规划主要衔接《柳州市域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广西柳州汽车城总体规划(2010-2030)》、《柳江县城总体规划(2010-2030)》、《柳州市石碑坪镇总体规划(2011-2030)》、《柳州市沙塘镇总体规划(2017-2035)》、《太阳村镇总体规划(2018-2035)》、《柳州市环卫规划》、《柳州市环境设施专项规划(2011-2020)》、《柳州市城市近期建设区域土方调配及消纳规划研究》等相关规划中环境卫生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