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行《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自由裁量基准的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   发布日期: 2022-04-22 17:10   

现对《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执行<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自由裁量基准》进行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制定《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执行<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自由裁量基准》?

《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于2021年10月9日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2年4月1日起施行,其中涉及我市城管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事项有4项,为保障上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的准确性、合法性,提高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我局编制了《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执行<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自由裁量基准》。

二、制定《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执行<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自由裁量基准》经历了哪些过程?

20223月我局结合本市城管执法工作实际,起草了《自由裁量基准》(征求意见稿),发送环卫处、各县区(新区)城管执法主管部门征求意见,同时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经过反复研究修改,形成了目前的《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执行<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自由裁量基准》。

三、《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执行<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自由裁量基准》的法律依据和参考资料有哪些?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执行<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自由裁量基准主要以《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广西地方标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及作业规范>DB45T1896-2021》《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裁量基准(暂行)》为依据,参考了《广西住房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2020版)》裁量编制经验。

四、《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执行<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自由裁量基准》适用于什么范围?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执行<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自由裁量基准》适用于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执行《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查处相关违法行为时,法律法规规章或上级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并且《自由裁量基准》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及执法实践适时予以调整。

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