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4月1日起,柳州餐厨垃圾新规实施!收费明确→

来源: 南国今报记者廖艳明  |   发布日期: 2022-03-31 10:40   
3月30日,《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实施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该规定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柳州“全链条”监管餐厨垃圾。



每天产生约200吨餐厨垃圾


据统计,目前柳州市区有餐饮企业约9000家,每天产生约200吨餐厨垃圾。因生产经营中未规范化处理餐厨垃圾而产生的问题,已成为影响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潜在危险源。






长期以来,餐厨垃圾主要由再生资源回收公司、个体商贩和养殖户收集、处理,一是经简单处理后用于养殖,二是将餐厨垃圾中的废弃食用油脂分离,经粗加工后作为工业油脂原料。


在此过程中,一些不法企业、商贩将废弃食用油脂加工成“潲水油”,经地下销售渠道重新回到餐桌,给食品安全带来严重影响,也有部分商家将餐厨垃圾乱倾乱倒,严重污染城市市容环境卫生。


2018年,柳州市政府先行制定了政府规章《柳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通过两年的实施,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等得到进一步规范,有必要将规章上升为地方性法规。


有哪些亮点?


《规定》所称餐厨垃圾,是指从事食品加工、餐饮服务、集体供餐活动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以下简称餐厨垃圾产生者)在食品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过期食品和废弃食用油脂。






为彻底解决柳州市城区餐厨垃圾污染问题,《规定》明确了餐厨垃圾“全链条”监管,力求做到餐厨垃圾从产生、投放、收集、运输直至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全过程均纳入到规制范围,禁止“在运输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餐厨垃圾”“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作为畜禽饲料”两类行为。


这也将改变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无序、处理不当的现状,有效改善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状况,从源头上防止餐厨垃圾被不法企业、商贩提炼加工成“地沟油”,有效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规定》还明确了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服务企业由柳州市城管执法局依法选定。为适应新形势,《规定》增加了要求主管部门建立全市统一的餐厨垃圾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对餐厨垃圾信息化监管。


《规定》明确提出了餐厨垃圾减量措施。餐厨垃圾产生者引导节约用餐、净菜上市、改进食品加工工艺等方式,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量。这也响应了国家号召,以立法遏制浪费,从源头制止浪费。


谁来处理?


《规定》明确,从事餐厨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置服务的企业,应当依法取得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服务许可证。那么,现在柳州市有哪些企业获得了这个服务许可证?目前处置能力如何?



柳州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程项目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采取特许经营的模式,选择柳州广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柳州市建成区(建成区为“城市建成区”的简称,是指城市行政区内实际已成片开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地区。)范围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的企业。


今年1月,该企业获得柳州市行政审批局颁发的《柳州市从事生活垃圾(含粪便)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这也是柳州市目前唯一一张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规定》实施后,柳州市仅有该公司具有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的资质。





该公司在立冲沟静脉产业园建设了一座日处理200吨餐厨垃圾、20吨废弃油脂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处理工艺主要路线为“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利用”。主要建设包括建设餐厨垃圾预处理系统、油水分离系统、厌氧发酵系统等内容。建设项目完成总投资额1.2亿元,于2021年12月31日举行了投产仪式,开始处理餐厨垃圾。《规定》实施后,该公司完全有能力消纳市区产生的餐厨垃圾。


如何收费?


《规定》出台后,餐厨垃圾处理如何收费,成为众多商家关心的问题。



柳州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08年起,柳州市开始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根据规定,餐饮、娱乐等行业的生活垃圾处理费可按营业面积计收,也可以按实际垃圾量计收,两种收费方式由收费方与缴费方协商议定,选取其中一种签订合同收费。因此,各餐饮行业必须按照该规定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目前,暂不需要单独交纳餐厨垃圾处理费。


根据国家相关要求,柳州市将于2023年底前制定并出台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计量收费政策,届时将按照新政策调整收费内容。


柳州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费主体是柳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同时,柳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授权各城区环卫所负责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取,各餐饮行业应按照规定要求向各城区环卫部门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而柳州市广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不具备收费资格。






按照国家规定,对于不缴纳,或者多次拒绝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单位、商家、企业、个人,主管部门对单位可处以应交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3倍以下且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对个人可处以应交费3倍以下且不超过1000元的罚款。柳州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