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被查玩失踪 依法拆除长记性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0-11-19 10:25    |  作者: 韦德盛

明明是在搞违法建设,城管部门查处时当事人却一直玩失踪,以为不露面就能躲过执法人员的查处,结果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11月18日,柳南区政府在航五路南苑小区召开创建无违社区现场推进会,依法对该小区一处面积28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

18日上午,笔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内一栋三层楼房上有两层已经建成尚未装修的楼房,室内的顶筒和模板尚未拆除,总面积280多平方米。拆除时没见当事人露面,由于下面三层是合法建设,施工人员只能采用人工拆除的方式。当天还拆除了其他楼栋的多处违建。

据柳南区城管执法人员介绍,2019年10月,他们巡查时发现当事人正在建设第四层,根据该小区的规划建设规定,发现当事人涉嫌违法建设,依法给其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协助调查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但当事人一直都没有到城管部门接受调查。随后城管部门采取公告立案调查,但公告期满后当事人依然没有露面。2020年4月,城管部门依法给当事人下达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设通知书,当事人不仅没有拆除违法建设,还继续违法建设行为。

今年10月,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当事人继续扩建第五层,执法人员再次进行立案调查。期间,当事人继续玩失踪。为了减少当事人继续违建和装修产生的损失,18日上午,柳南区政府组织区城管执法局、数字城管平台、社区等部门依法对其实施拆除。

据了解,南苑小区共有违建270处,目前已拆除约100处,余下的将陆续拆除,但有时会出现这边拆除违建,那边在建设违建的现象。柳南区城管执法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违法建设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对那些新建抢建的违法建设,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希望当事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自觉抵制违法建设行为,否则,最后造成的损失还得自己承担。市民发现违建现象可拨打市城市管理12319热线投诉,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会及时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