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顶“防水大棚”被拆除

城中区金桂苑四区迈进“无违建小区”序列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0-11-20 10:30    |  作者: 邓湖广

住在楼房顶层的住户,大多面临着房顶防水隔热的问题,但不管怎么样,都不能擅自乱搭乱建。达江路金桂苑四区的一名业主,看到周围的住户在楼顶搭建钢架棚后,也跟风搭建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防水大棚”。被查实为违建后,近日,城中区城管执法局依法对其进行拆除,业主数万元的建棚费打了水漂。

近日,笔者在金桂苑四区2栋的楼顶看到,楼顶平台的东西两端各搭建了一个钢架棚。西侧的钢架棚面积达100多平方米,周围安装了泡沫板墙,隔成了一个单独的区域。钢架棚的棚顶安装了两台太阳能热水器。现场,十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对钢架棚进行切割拆除。

当事业主说,金桂苑四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由于年久失修,楼顶平台的防水隔热层破损漏水,给家住顶层的他带来不少烦恼。为了防水,他曾多次请人在楼顶用沥青进行防水作业,并铺上木板,可是效果不佳,每次都是使用不久又出现漏水现象。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两年前,他搭建了一个钢架棚进行防水,材料加上人工,前前后后花了数万元。当事业主说,钢架棚刚搭好,自己就后悔了,因为“搭得太高,自己也觉得有点不妥”。

今年5月份,城中区城管部门在金桂苑四区排查违建,并对小区居民开展相关的法律宣传。在了解到相关的法律后,当事业主表示愿意配合执法,拆除违建。

为了给当事业主减少损失,当天在拆除违建钢架棚时,施工人员都小心进行,尽量保持材料的完整,方便当事业主再次利用。

当天下午4时左右,连同这个100多平方米的违建钢架大棚在内的10处违建被顺利拆除,涉及面积700多平方米。

据介绍,目前,城中区城管等部门开展“无违建社区”攻坚行动,金桂苑四区是攻坚对象之一。经过当天的集中拆除,该小区的违建基本清零,迈进了“无违建小区”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