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风暴刮进“三无”小区

柳北区城管依法拆除10处违法建设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0-11-24 10:30    |  作者: 文鑫豪、朱开健

“轰隆隆……”11月20日上午,电镐工作时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不断在锦绣路7号原针织厂宿舍区响起,该宿舍区14栋一楼部分居民违法搭建的建筑物,被城管执法人员依法拆除。

锦绣路7号原针织厂宿舍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属于典型的老旧“三无”小区。由于没有物业管理,从上世纪90年代起,居住在一楼的居民利用地利优势,乱搭乱建,小区违建现象较为普遍,小区住宅楼之间的通道被乱建的毛坯房、棚子占领。“原来,小区每栋楼之间的通道很宽敞,可是后来通道两边都违建了房屋、棚子,通道变得很窄,要是谁家出个什么事,救护车、消防车很难进来。”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居民说。

据城管执法人员介绍,这个小区的多户一楼居民以“房间不够住”“搭棚放车、堆杂物”等理由,无视“门前三包”的规定,任性违法搭建建筑物。违建不仅侵占了小区的公共空间,造成环境脏乱,而且更为严重的是堵塞了消防通道,给小区居民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随着“无违建小区”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柳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二中队安排专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对小区涉嫌乱搭乱建的建筑物逐一核实,摸清基本情况。据统计,目前初步共排查42户一楼居民存在乱搭乱建行为。那些乱搭建的建筑物,大的面积不过10平方米,小的面积不到5平方米。执法人员逐户逐人对涉嫌违建的当事人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宣讲,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小区居民对打造“无违建小区”的理解和支持,以便顺利推进整治工作。

14栋一单元的一名住户,在其阳台旁擅自搭建了一个钢架棚,放置麻将桌等物品,用来休闲娱乐;该住户的邻居,为了能增加两三平方米的使用面积,在阳台外砌墙、盖顶,违法建了一间砖混结构的房间,用作餐厅。经过执法人员与当事人沟通,当事人均愿意配合拆除。

执法人员表示,当天共依法拆除10处总面积约8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剩余的违法建设将按照整治计划逐一查处。市民如发现类似违建行为,请拨打城管服务热线12319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