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飓风行动” 净化生态环境

莲花山保护区范围内拆除违建上千平方米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0-12-02 11:25    |  作者: 张捷、邓湖广

莲花山保护区被誉为柳州城市“绿肺”违法建设破坏了该区域的环境,这是我市开展清理整治违法建设“飓风行动”重点打击对象之一。昨天,城中区城管执法局、河东街道办等部门组织人员,对莲花大道南侧山岭上的4处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进行清理拆除,净化莲花山保护区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莲花山保护区青山挺立,碧水环绕,森林覆盖率达67%,是柳州的城市“绿肺”。近年来,城中区执法部门借拆违“飓风行动”的强大攻势,多次集中拆除莲花山保护区内的违建,进一步净化生态环境。

当天清理拆除的4处违建位于莲山大道南侧山岭上,都是砖木结构的一层平房。室内物品已搬空,但违建旁边的树木下还有不少鸡。此外,当事人还在该处放置了4个集装箱当作住房使用。执法人员在违建周围拉起警戒线,在确保现场秩序后,勾机进场对违建进行清理拆除。

城中区查违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处区域属于莲花山保护区范围,原是河东村的集体土地,后被政府征收。近年来,一些村民在此种植农作物,养殖家禽并搭建房屋。

城管执法人员上门调查得知,这些房屋都未取得建设审批手续,属于违法建筑,而养殖产生的污水也影响了生态环境。随后,城管执法人员多次上门宣传相关法律政策,当事人表示理解和支持,主动配合执法,搬离违建内的物品,腾空房屋。

当天上午10时许,这4处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违建被拆除完毕。剩下的4个集装箱,当事人称3天内自行请人吊走。

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刘挺表示,一直以来,城中区城管执法局以清理整治违法建设为抓手,加大力度对莲山花保护区内的违法建设开展查处,全力“控新增,消存量”,还市民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