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展2020年下半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来源: 柳州市城管执法局  |   发布日期: 2020-12-03 18:19    |  作者: 潘娟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市城管执法局于2020年11月24日-25日组织全市各县、区14个城管执法单位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此次评查,采取自查、抽查和集中评查的方式进行。先由各执法单位法制机构对本单位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全面评查,再由市城管执法局通过柳州市城管执法监督一体化平台抽取了182份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在集中评查阶段,由各单位抽调法制机构负责人或业务骨干组成14个评查组,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处罚案卷标准》、《行政强制措施案卷评查细则表》、《行政强制执行案卷评查细则表》 的评查要求对抽评案卷进行评查打分。从主体认定、证据收集、文书制作、法律适用、自由裁量、办理时限、案件归档等方面对案卷内容逐项审查,评查组认为,各单位执法程序规范化程度有了较大提高,基本能够做到程序规范化、处罚决定合法合理。

通过此次案卷评查,进一步摸清了各执法单位案卷制作水平。下一步,我局将汇总整理此次案卷评查情况相关资料,适时并发布评查结果通报,加快问题整改落实,将案卷评查与法制岗位人员素质提升结合起来,提升法制审核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执法办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