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小区违建“碉堡” 消除居民多年“心病”

高新南路峻岭厂三区10多间违建门面被拆除,楼上业主说“可以睡安稳觉了!”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0-12-04 10:35    |  作者: 张捷、邓湖广

“10多年来,一楼改造成10多间门面,涉及经营鱼虾、杀鸡宰鸭等,臭味难闻,二楼以上的住户无法开窗呼吸新鲜空气,这样的生活终于结束了,感谢政府为群众办了一件实事……”高新南路峻岭厂三区的业主通过小区微信群奔走相告。昨天,城中区政府组织城管、公安等部门人员,对该小区临街的10多间违建门面及一间柴房上的违建集中拆除,加快推进建设“无违建社区”,居民拍手叫好并表示“今后可以睡安稳觉了!”

据介绍,峻岭厂三区为企业职工生活区,10多年前,靠近高新南路一侧的一楼业主阻碍小区建围墙,并在自家房屋阳台前占道加建,改造成10多间门面,经营水果、鱼虾、鸡鸭及餐饮等,杀鸡宰鸭产生的臭味,饮食门面产生的油烟,让二楼以上的业主无法开窗,严重影响其他业主的正常生活。对此,居民们通过城市管理服务热线12319等渠道多次投诉,希望相关部门及时查处小区的违建。

经城管部门调查,这些改造的门面及小区私搭乱建的建筑,均未取得报建手续,属于违法建设,这是我市开展清理整治违法建设“飓风行动”重点打击对象之一。待相关法律程序履行完毕,城中区城管执法局组织人员对该小区违建集中拆除。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城管执法人员走访现场发现,临街的10多间门面基本已搬空,留下宰杀家禽的水泥台、隔热板及钢架棚等,城管执法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施工人员逐一对门面进行切割拆除,并清理现场的杂物。

而在小区一处柴房上的违建引起居民围观,该处人工搭建的简易房摞在柴房上,由石棉瓦、木头等材料组成,柴房还设置有楼梯直通此简易房,房顶紧挨着线缆,形如一处“碉堡”,室内主要堆放个人物品。

经了解,原来该简易房当事人于10多年前,不顾其他业主反对,在自家柴房上加建一层,因简易房年久失修,遇到大风等天气,曾出现建材掉落现象,砸中楼下停放的汽车。“万一砸中行人,怎么办?”“当事人还破坏新修的路面,给自建房拉水管,大家极力反对都没用!”“终于拆除这处‘碉堡’,消除了安全隐患”……现场围观的居民表示“拆得好!拆得好!”

城中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居民反映的小区违建问题,执法人员立即介入调查,并联系当事业主及门面业主,宣传相关法律政策,协助当事人搬离违建内物品,大多数当事人理解并配合执法工作,及时撤离并腾空房屋,确保拆违工作顺利进行。

截至当天下午,该小区10多处面积共计400多平方米的违建被拆除完毕,进一步加快建设“无违建社区”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