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倾倒建筑垃圾?“法网”逮你没商量!

来源: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北部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1-08 15:10    |  作者: 杨辉、潘凌

1月5日15时20分,一辆未取得《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的“假绿皮”在阳和工业新区阳和堤某标段施工工地旁偷倒建筑垃圾,被早已在附近布控的城管执法人员当场逮住。

当日11时45分,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北部生态新区分局扬尘治理中队执法人员通过监控看到,有一辆绿色轻型自卸货车(即“绿皮车”)从阳和大桥西往东行驶,在过桥后,转弯至桥底往阳和村方向驶去。“由于该道路崎岖不平,所以阳和村村民也很少从该条路通行。它可能是去阳和堤某标段工地附近偷倒建筑垃圾了!”根据多年的执法经验,分局扬尘治理中队队长如是说。“根据我们近期查处偷拉乱倒的情况,估计这是一辆‘假绿皮’。走!马上去阳和堤某标段工地周边看一下!”

10分钟后,执法人员赶到达阳和堤某标段工地旁,在对现场巡查一圈后,发现了几堆被人倾倒的建筑垃圾,却未看到可疑车辆的踪影。“可惜我们来晚了一步,车子已经倒完建筑垃圾驶离,但可以肯定的是它还会再来。现在我们分成三组,一组在阳和堤某标段工地附近蹲守,两组去周边正常巡查。”负责带队的副中队长迅速作出反应,安排部署。

15时许,负责查看路面监控的执法人员向副中队长反馈,又见到一辆绿色轻型自卸货车驶下阳和大桥。这时,一直在该工地附近蹲守的执法人员立即打起十二分精神,并通知另外两组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布控。

果然,不一会儿,一辆车牌号为桂RXXXX6的“假绿皮”行驶过来。从该司机驾车转弯、倒车、操作翻斗倾倒建筑垃圾等几个动作来看,非常麻溜,执法人员推断该司机应该是个“熟练工”。可令该司机想不到的是,这次他的违法行为早已被执法人员用执法记录仪全程摄像取证了。正当执法人员准备上前查看时,该司机似乎发现了有执法人员在,为了逃避检查,立马操控车斗,猛踩一脚油门,在一片漫天尘土中一溜烟儿跑了!

由于是慌忙逃跑的缘故,该司机连车斗的门都没有来得及关上,导致车内还有大半斗建筑垃圾沿着路面一路撒漏。最终,被附近布控的执法人员在阳和村村里拦了下来。在面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被抓了个现行,又无法提供相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该司机只好供认不讳。随后,执法人员对其涉案车辆进行依法暂扣。目前,此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据扬尘治理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当事人为一己私利置法律于不顾,破坏公共环境,十分不该。他们会坚决予以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任何单位和个人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若相关单位要处置建筑垃圾,须办理相关处置核准手续,方可处置。如大家发现有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现象,可拨打“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