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飞来”万元红包

执法人员果断退还廉洁办案

来源: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柳东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1-08 17:50    |  作者: 黄慧

近日,某当事人将一个塞得满满的红包放在市执法局柳东分局规划中队办公桌上。执法人员打开红包发现内有1万元现金,便立即上交局督查科登记取证,第一时间向局长和党支部书记反映,联系当事人次日将红包退还。

这一幕发生在2020123012时许。当时,市执法局柳东分局规划中队队长苏益刚回到办公室不久,便接到一位朱女士的电话,称自己放了一个“利是”在他桌面。苏益翻开桌面的资料,果真发现有一个鼓鼓的红包。打开查看被里面厚厚的一沓现金钞票震惊了,细数一下共100张百元大钞。他立即通知督查科到现场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取证,对红包金额再次核算清点。在经电话与朱女士确认核实后,苏益毅然拒绝了当事人的“好心”,责令其尽快将红包领回。随后,他将该情况向局长宋永强和党支部胡义忠作了详细汇报。

原来,朱女士在雒容镇南庆村六昭屯的一处用于租赁经营的钢架棚,因未办理相关规划审批手续,前段时间曾被执法人员进行调查立案。为了免于违建被拆,朱女士想到了给执法人员赠送红包这一办法。

202012311430分,市执法局柳东分局教导员兼党支部书记胡义忠组织督查科、法制科、党建办和规划中队等部门负责人,在422会议室约谈并严厉批评教育了当事人朱女士,并现场将1万元现金红包如数退还。受到批评的朱女士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场流下了懊悔的眼水,她表示对城管执法队员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秉公执法办案的职业操守深表钦佩,今后一定会全力配合城管执法工作。

胡义忠表示,去年,市执法局柳东分局共发生5起主动拒收、退还红包礼金的正能量事例。近年来,市执法局柳东分局不断加强廉政教育,通过各种方式强化纪律教育,提升了执法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在日常执法工作中,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基层执法人员自觉抵制腐败诱惑、严守红线筑牢底线,坚持廉洁办案、依法履职、为民服务,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

今后,如市民群众发现有执法人员存在行政执法问题,可通过“12319”热线进行监督反映,一经查实,相关部门将严肃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