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东城管全天候、无间断保障春节期间市容环境

来源: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柳东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2-24 17:30    |  作者: 黄慧

庚鼠悄然离去,金牛迎春而至。为了能给市民能提供一个整洁、干净、有序的出行游玩环境,市执法局柳东分局的大部分城管执法人员舍弃了与家人朋友难得的团聚机会,发扬“牲牺小家为大家”的精神,选择毅然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踏实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全天候、无间断的执法监管举措,确保柳东新区春节假期市容环境整体情况良好,让群众度过了一个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领导带班,严格执行节日值班制度

2021年春节前夕,市执法局柳东分局领导班子组织所有中层骨干和春节值班人员召开节假日工作部署会,对春节期间的各项值班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布置,每天固定安排有一名带班领导和一名值班干部负责指挥协调,各中队、科室正职骨干带领值班人员轮值配合巡查网格和重点区域路段。全天值班共分为两个班次,值班人员由执法人员和环卫保洁人员组成,即9时至17时,由30名执法、环卫人员白班值守;16时至24时,由16名执法、环卫人员夜班值守。“8+8”、“白+黑”的倒班巡查值勤模式,以及局领导以身作则、亲自带队巡查,各部门人员紧密配合、各司其职,严格按照春节值班表落实值班制度,确保了新区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得到全天候、无间断的精密管控。

突出重点,维护景区周边整洁有序

由于春节期间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新区园博园内的郁金香花开怒放,引来众多市民前来观赏、游玩,加上今年受疫情影响提倡就地过年,使得园区游客量每日激增,周边的重点景区人流量也比平日有明显增长。据统计,春节期间园博园游客约35万人,卡乐星球主题乐园游客约3.5万人,克里湾水上公园游客约3万人。

人流和车流的密集涌入,给园博园内的无证游商、占道经营摊贩制造了商机,景点附近人行道违停现象也日益增多,节假日期间新区的城管执法工作可谓压力大、困难多、任务重。但市执法局柳东分局值班人员每天分班分组,通过通勤合力、协调配合,以园博园、卡乐星球、克里湾为中心,辐射到官塘大道、曙光大道、新柳大道、翠岭路、博园大道和宝骏大道等重点景区和核心路段,做到机动巡查不断档,人员值守不离岗,文明执法不动粗,道路清洗不马虎,围绕“紧盯重点、严控两区”的工作目标,切实做好春节市容环境和道路保洁的保障工作。

211日至217日,市执法局柳东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22人次,执法车辆119台次,共计劝离占道经营摊点76起,查处屡教不改无证游商3起,劝离人行道违章停车行为352起,查处违停车辆30架,处理数管案件和市民投诉案件共27件;出动环卫工人3796人次,各类环卫车辆4245车次,清理生活垃圾1066.95吨,有效保障了新区城市环境井然有序,道路干净整洁。

此外,为增强游客垃圾分类投放意识,执法人员利用节日契机,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分别在园博园东门、卡乐星球等人流较多的区域,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350份,减少随意乱扔垃圾行为发生。

部门联动,合力处置应急突发事件

春节期间,市执法局柳东分局值勤人员每天按时到园博园东门联合指挥部集合,与公安、特警、交警等部门协同“作战”,利用对讲机沟通协调,处理各类应急突发问题。

20212121420分左右,市执法局柳东分局负责值守园博园南门的两名执法队员卢光程和陆锡迎,碰到一位好心市民送来一名走失男孩,委托值勤工作人员帮忙寻亲。当时,两名队员马上分工合作,一人拨打“110”报警电话,一人去和园博园工作人员沟通利用广播找人。15时左右,官塘派出所民警达到园博园南门处,两名执法队员将走失儿童移交给出警民警。不久,走失男孩的家长赶到现场,经民警核实后,同意家长将小孩认领带回。执法人员的热心之举,也赢得了市民的赞许。

7天的春节值班,市执法局柳东分局值班领导亲自带队与新老队员一起奋斗在一线,劝摊贩、查违停、巡路面、导交通、管保洁,认真履行城管工作职责,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给新区春节期间的执法工作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