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纠纷理不清 占地搭棚来收租

执法部门强制拆除20多间违建钢架棚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1-03-02 10:05    |  作者: 韦德盛

在航三路与航鹰大道交会处有一块10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因原土地权属公司与一些个人有债务纠纷,有的人就强行霸占土地搭棚出租来抵债。对此,执法人员称,强占土地搭棚出租的做法行不通。近日,柳南区城管执法局、数字城管平台出动数十名执法人员协助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强制拆除该处20多间约5000平方米钢架棚。

笔者在现场看到,勾机在拆除靠近路边的一排钢架棚门面和简易围墙,现场留下了桌椅板凳、冰柜、货架等旧物件,部分钢架棚前还放着“汽车修理”“汽配修理”等招牌。执法人员介绍,这些钢架棚门面系一名廖姓男子搭建后出租给他人,作为汽车修理店、汽配店及汽配件仓库等,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合法手续,属违法建设。

广西高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判庭副庭长周家开介绍,2019年1月28日,该院裁定批准柳州正菱集团及50多家关联公司的合并重整计划草案,因此这块原本属于柳州正菱集团及50多家关联公司的土地资产应该交付给投资人——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城建发展有限公司。然而,裁定生效两年多了,这块土地却迟迟无法交付给投资人,廖姓男子自称正菱集团拖欠其工程款,遂私自占用土地违法搭建钢架棚,租赁给租户以赚取租金抵债。广西高院及柳南区城管执法局自裁定生效后,曾多次与这里的租户沟通,要求租户们尽快搬离,但租户们拒不配合,不搬离,执法部门于是依法进行强制清场。

城管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无论任何理由都不能擅自搭建违法建设,否则早晚都会被依法拆除。市民发现违建现象可拨打城市管理服务热线12319投诉,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会及时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