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联合执法打击餐饮场所非法用气 共护燃气生产安全

来源: 中新网广西  |   发布日期: 2021-10-15 18:30   

近年来,全国“黑气”爆炸事故时有发生,流通在餐饮场所的“黑气”如同定时炸弹一般,威胁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柳州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联合该市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燃气协会,针对餐饮场所使用非法瓶装气的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工作。



 今年,柳州市城管执法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打击非法用气违法行为为契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5月开始,柳州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对餐饮场所非法用气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分“宣传摸底、责令整改、执法整治、回头看”四个阶段进行,7月1日,《2021年柳州市餐饮场所非法用气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出台,进一步加强全市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管理,防范和减少餐饮场所液化石油气安全事故发生。

 在打击非法用气过程中,城管部门秉持“7+2”理念,即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在宣传摸底时,我们发现部分使用非法燃气的商户并不清楚什么是‘黑气’,也不知道使用‘黑气’危害。” 执法队员说。为此,该局印发《安全用气宣传手册》发放给商户。执法队员发现商户首次使用“黑气”时不采取处罚,引导商户自行更换正规燃气,再次发现时才进行处罚。

 截至9月30日,执法队员先后对1475家非法用气的餐饮场所开展宣传教育引导、下发责改通知书196份、扣押非法燃气罐335瓶。目前,1437家餐饮场所已改用正规燃气,整改率97.42%。

 除严打市场端外,也引导民众对非法用气进行举报,并给予奖励。在“龙城市民云”APP中增加“瓶装燃气经营点”查询,居民一键扫码即可查询全市正规燃气供应站点地址,便于居民辨别“黑气”和投诉举报,发动全民监管。“目前已经有6人参与举报,每举报一家可以获得50元通话费奖励。”执法人员表示。

 此次开展餐饮场所非法用气联合执法工作,打破以往城管部门“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联合执法成效初步显露。通过持续打击餐饮场所非法用气的违法行为,推进管道燃气占压隐患问题整改工作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以此优化柳州市营商环境,打掉市场“黑气”,让正规企业燃气进驻,净化市场,规范瓶装燃气市场秩序,助推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柳州市城管执法局将加强“黑点”“黑气”打击力度,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全市餐饮场所非法用气专项整治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瓶装燃气溯源系统,为群众构建安全、便利、正规的用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