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象社区依托小拉环解决大难题 业主:“垃圾分类再也不怕弄脏手了”

来源: 市柳东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3 13:30    |  作者: 梁丽丽 黄慧
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也是美化小区环境的好事。那该如何提高小区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呢?近日,柳东新区龙象社区的蔚莱别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就想出了一个便民、贴心的小妙招,即给每个分类垃圾桶分别安装上揭盖拉绳手环,让业主投放垃圾时不用再担心揭盖脏手了。

蔚莱别苑小区垃圾分类点“揭盖拉手”装置

11月15日,在柳东新区龙象社区蔚莱别苑小区的一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内,一名安装师傅正在给这里的6个分类垃圾桶盖安装拉绳手环。“这个拉环‘神器’真不错,现在我们投放垃圾时再也不会把手弄脏了,既方便又卫生!”居民李先生为社区和物业想出的“金点子”创意点赞。
据蔚莱别苑物业管理人员介绍,小区内目前共设置了2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每个收集点都配备了6个专用垃圾桶,还加盖了遮挡棚,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垃圾。但投入使用一段时间后,接到不少居民反馈在投放过程中,看到垃圾桶盖上经常会有一些污渍残留,用手翻盖时接触易沾染细菌,感觉非常不卫生。
为给小区业主提供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的便民服务环境,龙象社区与蔚莱别苑物业经过集思广益、收集意见,最后决定在原有分类亭钢架上加装绳索和滑轮,利用塑料拉环带动绳子的牵引力将垃圾桶盖掀开,既消除了居民投放垃圾时直接用手接触垃圾桶盖的疑虑,也能让桶盖在不使用时保持闭合状态,避免异味扩散,蚊虫滋生。
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龙象社区的负责人表示:“只有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才能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效能。此次在蔚莱别苑小区共改造了两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共增设了12个垃圾桶揭盖拉环,下一步,将逐步在其他小区推广使用,助推新区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幸福感。”

蔚莱别苑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揭盖拉手”装置


小区居民使用“揭盖拉手”装置投放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