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进行时】多措并举治扬尘 常态管控护蓝天

来源: 鱼峰区城管执法局  |   发布日期: 2022-11-23 18:05    |  作者: 岳磊

11月以来,柳州进入了秋冬季,工地扬尘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改善人居环境空气质量,有效减少建筑工地渣土、扬尘污染,鱼峰区城管执法局特勤科针对辖区内的工地开展裸土覆盖和扬尘治理专项整治行动。


强化巡查,源头管控。执法人员严格落实全天候不间断巡查,逐个对在建工地进行检查,主要对施工工地出入口渣土车撒漏、车体不洁、带泥上路等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要求所有施工场地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文明施工,对进出施工车辆进行清洗和喷淋,杜绝途经辖区内的渣土车辆出现抛洒滴漏、车体不洁、带泥上路等现象。做到严格要求,规范管理,全面规范建设工地的施工行为。


宣传先行,提高意识。执法人员深入工地上门进行文明施工宣传,仔细解读相关政策要求,提升施工人员规范施工和文明施工的意识;定期联系走访,了解施工进度,落实长效管理要求,把告知书等宣传材料送到施工工地负责人以及渣土运输车辆驾驶员手中,让其了解并支持治理扬尘污染工作,督促其主动采取避免扬尘的措施,营造共同参与治理扬尘,爱护环境的良好舆论氛围。


严格执法,及时纠正。以严格执法促进文明施工,严格查处未采取密闭措施、沿途“抛洒滴漏”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跟踪整改,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施工工地,开具《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督促其尽快整改。对不按照要求设置车辆冲洗设备、工地出入口未硬化、工地门口路面清扫不及时的工地坚决予以查处,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道路扬尘污染。



11月以来,鱼峰区城管执法局特勤科共出动人126次,对辖区内34个工地进行了检查和宣传,开具《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4份。下一步,鱼峰区城管执法局特勤科将进一步加强对施工工地及道路扬尘查处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把关,严厉打击运输车辆未覆盖、沿路遗撒、带泥上路等造成环境污染的违法行为,提升道路扬尘治理成效,促进辖区环境和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为市民守护一方蓝天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