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民族感情,促进友好交流——柳江区城管执法局对少数民族商铺进行“跨门槛经营”宣传教育

来源: 柳江区城管执法局  |   发布日期: 2022-12-23 18:05    |  作者: 廖秋欣

近年来,越来越多少数民族经商人员进入城区从事商品经营,比如从事烧烤羊肉串、拉面等。但是由于少数民族经营者不了解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经常违规“跨门槛经营”,影响了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

 在民族工作中,党和国家强调“五个维护”: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为了能够更好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柳江区城管执法局紧紧围绕“民族团结”的理念,针对少数民族商铺的特点,考虑民族宗教信仰、生活信仰问题,积极探索执法和管理新路径,秉持民族关爱、和谐的精神,强调文明执法,对柳江城区民族商铺进行“跨门槛经营”教育宣传,让民族商铺和谐融入柳江城区这个大家庭中。




 2022年12月21日,柳江区城管局执法人员走访柳江区内少数民族店铺如“兰州拉面”等,向店家关切询问经营中存在什么困难和诉求,积极沟通,给予建议及解答。并发放宣传资料,并对店主及店员进行“什么是跨门槛经营”、“跨门槛经营有什么影响”等市容条例的普及和教育,帮助他们增强法律法规意识,规劝他们主动整改“跨门槛经营”等行为。少数民族商铺经营者对执法人员的文明执法,纷纷给予称赞,并表示理解和支持。



 此次向少数民族商铺积极普法宣传的友好互动,是柳江区城管执法局开辟民族团结与市容管理相结合的新举措。下一步,柳江区城管执法局将积极排查少数民族商铺的数量及摊贩经营状况,加大市容管理条规的宣传力度,拉近城管执法人员与少数民族群众的感情,让少数民族群众知法守法,理解、配合市容管理的相关工作。减少执法人员在工作上与少数民族群众的冲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一个和谐、文明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