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楼顶私建“保险箱”被投诉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3-03-17 10:57   

近日,网友@杨健鸿向“晚报微姐”(微信号:lzrbwj)报料称,柳北区白沙路香颂大道小区3栋2单元楼顶天台被人围起来搭建阳光棚,占用了逃生通道,他们已向房开方和物业方反映,均未果。希望相关部门及时查处,还居民安全、有序的小区环境。

业主在楼顶搭建3处建筑物

3月10日下午,记者根据网友反映的情况前往该小区,了解到该小区为绿色建筑项目,楼顶天台设计安装有太阳能光伏板,起初的设计为“落地”式,天台地面安装太阳能板支架。多年来,光伏设施遭到人为破坏,楼顶住户家中的天面出现不同程度渗水。

2020年4月,楼顶3家住户决定对太阳能光伏进行改造,并修缮天面解决渗水问题。物业人员吴女士说,他们接到其他业主的反映后,要求楼顶住户停止施工,并下发整改通知书,但未起作用。最终,楼顶业主完成了设施改造,并使用至今。

记者和物业人员乘坐电梯来到32层,步行至楼顶天台看到,通道的大门上张贴有“消防逃生通道严禁堆放杂物”的提示内容,天台被3处建筑物占据了部分空间,建筑物为钢架棚结构,棚顶安装有光伏板,四周建起围墙将钢架棚包裹在内,形如“保险箱”。

天台应由业主共同使用维护

楼顶住户在天台做了地面防水、光伏设施升级改造后,加建了围墙,形成一个封闭空间。这是其他业主投诉的焦点问题。

杨先生等业主认为,保护光伏设施无可厚非,但是不能过度保护,更不能私建个人领地,应该拆除围墙。天台是公共空间,应由大家共同使用并维护。

对此,楼顶住户周先生、万先生等人解释道,当初请房开方、物业方解决光伏设施被破坏、房屋天面渗水问题没有结果,后来他们花钱改造天台也是无奈之举,建起棚子和围墙只是为了保护光伏设施,并不是搭建私人空间。另外,天台上预留有一条1米多宽的过道连通其他单元,可供居民通行。

城管部门要求业主自行拆除违建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柳北区城管及消防部门,相关人员很快赶到现场查看,发现天台预留的过道晾晒有衣物,遇到紧急情况时,会影响人员疏散。有业主建议物业方安装感应防火门,遇到紧急情况时,防火门会自动打开。

对此,柳北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唐辉表示,按相关规定,天台两道逃生门点对点之间需保持通畅,现场保护光伏设施的围墙等构筑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应急疏散。

柳北区城管执法局查违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改造项目事出有因,但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手续,被规划部门认定为违法建设,要求当事业主自行拆除。至于楼顶区域该如何维护使用,还有待该单元业主进一步商议。

另外,执法部门要求物业方加强小区管理及服务,引导业主共同爱护相关设施、共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