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城管“水陆空”立体式保护柳江生态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3-03-23 13:40   



近日,柳州市城管局水上综合执法支队开启路面巡查、驾船巡河、无人机排查等“水陆空”执法模式,对柳江沿岸非法菜地等城市管理顽疾进行“体检”。执法人员在桂景湾小区附近河堤区域发现,绿化带被破坏后开垦出菜地,之前,执法人员在此张贴清理非法菜地的通知书,但相关人员并未整改。随后,执法人员对附着在河堤区域的菜地逐一清理,无人机对执法现场进行实时拍摄。


资料图


九曲柳江美如画,沿岸自然风光吸引八方来客“打卡”。但是,乱搭建、乱种植、乱捕捞、乱停泊等现象在柳江流域柳州市区河段范围内时有出现,如同皮肤长出的“痘痘”,不仅有碍观瞻,还可能影响柳江生态环境的“健康”。今年以来,柳州市城管局水上综合执法支队在柳江流域市区河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保护柳江生态环境。


3月7日上午,在河东大桥北侧水域,执法船广播在“禁止非法捕捞、船只乱停泊”等宣传内容时,在河边乱停放的船只便驶离该水域。但岸边一处乱搭建的棚子引人注目,有人利用树杈搭建出一个遮风挡雨的空间,树下还摆放着旧沙发等物品。路过的群众称,这是垂钓者在此搭建的休息棚,沿岸还有多处类似棚子。随后,执法人员使用砂轮机为树木“解围”,拆除违法建设。


据了解,从2月27日开始,执法人员排查柳江白露大桥至红花水电站71公里水域河段及其支流,重点查处非法捕捞、非法种植、违法建设、“三无”船只违规运输及停泊,以及河道倾倒、堆放垃圾等。此外,执法人员加强监管柳江水面及沿线精细化保洁、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游泳、垂钓、洗晒等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清理非法菜地24251平方米,拆除违建522平方米,劝离“三无”船只52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