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城管柔性执法 维护校园周边环境

来源: 柳州城管  |   发布日期: 2023-05-26 16:14   



5月下旬,高考即将来临,各中小学也将陆续迎来毕业考,当前学生正值紧张的毕业考复习阶段。为给辖区内广大师生营造整洁有序、安静复习的校园环境,柳江区城管执法局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在五月初便实行定点值守与机动巡查同推进的措施,组织执法队员加大对学校周边道路的管理和整治力度。


经过柳江城管近一个月的常态化治理,校园周边秩序井然


 在近一个月的大力整治下,辖区内各中小学附近商铺占道经营、校园周边道路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减少,校园周边环境井然有序。但执法队员们仍不敢大意,不敢放松紧绷的弦,依然将校园周边巡查当作重点工作。

 5月23日下午15:53分,柳江区城管执法局执法队员在新世纪高中周边路段进行细致巡查,远处一位举止怪异的中年妇女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只见她神色紧张,手握着一沓小卡片,沿路左右频繁张望路边的车辆。根据执法人员经验判断,此人肯定有问题,便悄悄紧随暗中观察。只见人多的时候,这位妇女正常行走,未停留下脚步,但无人的时候,沿路对停放的车辆窗口快速塞东西。见状,执法队员立即上前及时制止,并将当事人带回局里进行调查。

 起初,当事人情绪极其失落,因怕被处罚,不愿配合执法队员的调查,任凭队员如何询问,她坐着闭口不言。对此,刘华坤副中队长上前用方言安抚当事人情绪,关切地说道:“阿姐,你是不是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啦?跟阿弟说说,没什么不好意思不能说的,说出来,让阿弟看看是嫩子回事......”经过十多分钟的耐心劝说,当事人这才放下戒备,敞开心扉,说最近生活困难,听说帮人发放小广告可以赚点生活费,今天就鼓起勇气尝试去做。

 听完,刘华坤副中队长表示十分理解这位大姐的心情,跟其面对面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主要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话解释为什么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当事人同意,不得向其住宅、交通工具等发送广告,也不得以电子信息方式向其发送广告的原因。除了宣讲法律法规,刘华坤副中队长还向这位大姐介绍找寻工作的合法渠道。


当事人协同执法队员清理此前散发的广告


 经过这一番解释,当事人已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提供身份证积极配合调查,并写下保证书,最后协同执法人员将之前塞车的小广告全部清理干净。

 在此次处理校园周边发放小广告的事件中,体现柳江区执法队员在具体的执法中实践柔性执法理念。下一步,柳江区城管执法局将持续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把人性化、理性化管理贯穿于城市执法管理全过程,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执法普法之路,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继续采取集中整治与常态管控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稳定维持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