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麻雀式”普法宣传 灵活又见效

来源: 柳州城管  |   发布日期: 2024-03-28 16:27   



“我想在楼顶搭个棚子养鸡,算违建吗?”3月21日,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在桂中大道龙城世家小区开展违建知识普法宣传活动,附近居民纷纷前来了解相关法律知识。

据悉,龙城世家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小区里的违法现象屡有发生。为了让小区居民对城市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更加了解,提高法律意识,21日上午,城中区城管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在小区内摆摊宣讲,为居民们送上了一堂精心准备的“违建知识课”。

城管队员的“违建知识课”吸引了不少居民围观询问。其中一位居民想在楼顶平台搭个钢架结构的“鸡笼”,并就此询问城管队员此举是否违法。当听到城管队员肯定的回答后,该居民十分庆幸自己“多嘴问了一句”,否则自己投资数千元就打了“水漂”。

在当天的活动中,对居民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城管队员们都耐心的进行了解释答疑。此外,城管队员还通过在小区内张贴宣传海报,向居民发放违建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市民普及违建知识。以典型案例让居民认识到小区违建的影响、危害,以及对违法建筑进行整治的必要性,并鼓励居民向智慧城管平台反映身边的违建行为,引导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城市建设,自觉抵制违建。

活动中,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法规咨询20余人次。城中区城管执法局表示,将会不定期开展类似的“麻雀式”小型普法活动。虽然活动规模较小,但具有以人为本 、灵活而长效的优点,市民也更易于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