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违建清零 环境大为改善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0-11-19 10:10    |  作者: 邓湖广

住在楼房顶层的住户,不少面临着房顶防水隔热的问题,但不管怎么样,都不能擅自乱搭乱建。达江路金桂苑四区的一名住户,看到周围的住户在楼顶搭建钢架棚后,也跟风搭建一间100平方米的“防水大棚”。由于查实为违建,11月10日上午,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对此依法进行拆除。

据该当事人说,金桂苑四区属老旧小区,由于年久失修,楼顶平台的防水隔热层破损漏水,给家住顶层的他带来不少烦恼。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年前,该当事人搭建一间钢架房,进行防水,材料加上人工,前前后后花了数万元。当事人说,钢架棚刚搭好,自己就后悔了,因为“搭得太高,自己也觉得有点不妥”,但看到周围不少住户搭建类似的钢架棚,也就觉得没什么了。

今年5月,城中区城管执法部门在金桂苑四区排查违建,并对小区居民开展相关的法律宣传。在了解到相关的法律后,当事人表示愿意配合执法拆除违建,但也希望能有办法解决防水的问题。

执法人员告诉当事人,老旧小区的顶层住户确实有防漏隔热需求的,也并非没有办法。根据《柳州市违法建设分类处置办法》的相关规定,城市老旧房屋(即2008年1月1日前所建设的房屋)屋顶漏水,无法进行修复,所搭建的建构筑物仅用于防水,搭建高度不高于1米且搭建空间不做他用,经美化后不影响市容环境的,可暂缓拆除。

为了给当事人减少损失,当天在拆除违建钢架棚时,施工人员都小心进行,尽量保持材料的完整,方便当事人再次利用。

当天下午4时左右,连同这个100多平方米的违建钢架棚在内的10处违建被顺利拆除,涉及面积700多平方米。

现场一名执法人员介绍,目前,城中区城管执法部门正在开展打造无违建社区攻坚行动,金桂苑四区是攻坚对象之一。经过当天的集中拆除,该小区的违建基本清零,进入了无违建小区序列,小区环境得到大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