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逮住”楼顶违建

柳北区城管立案查实后依法拆除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0-12-03 10:00    |  作者: 文鑫豪、朱开健

柳锌小区一家住顶层七楼的住户,为了生活方便,擅自在楼顶搭建了一间“黄皮小屋”,用于日常“缝缝补补”,没想到被城管执法部门的无人机航拍“逮住”,经立案查实为违法建设。12月1日上午,柳北区城管执法局依法将该违建“制衣车间”拆除完毕,拆除面积16平方米。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今年3月,柳北区城管执法局二中队利用无人机,对辖区内柳锌小区进行楼顶违建空中排查。执法人员通过航拍发现,在该小区的楼顶,有不少建筑物涉嫌违法建设。而在40栋楼顶,有一间外墙为黄色的“黄皮小屋”,在该小区楼顶各类建筑物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执法人员随即上门调查核实,但因为该户居民没人在家而吃了“闭门羹”,执法人员于是依法将调查通知书贴在门口,要求当事人配合调查。几天后,当事人李先生主动打电话“邀请”执法人员上门调查。

经执法人员在李先生家楼顶现场勘验,涉嫌违建的建筑物为砖木瓦结构,总面积16平方米。除了地基由砖头砌成,外墙为黄色木料拼接而成,十分显眼。执法人员看到,房间内,除了茶几、酒柜等杂物外,还有两台缝纫机以及一些衣物。

当事人李先生说,该建筑物几年前就建好了。因为他爱人平时喜欢用缝纫机缝缝补补,而他觉得缝纫机放在家里很占地方,缝衣物时又比较吵,便买来木料、铁皮瓦等材料,在楼顶搭建了这间房子,用来堆放杂物、缝补衣物等。

经立案查实,李先生搭建该房子,并未办有任何审批手续,属于违法建设。为此,12月1日上午,执法人员依法将该“制衣车间”拆除完毕。

据了解,城管执法部门用无人机在该小区楼顶共排查出近30处涉嫌违建的建筑物,查实后目前已依法拆除15处。随着无违建小区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余下的违法建筑物,执法人员将按计划逐一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