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包袱 从“心”开始

来源: 柳州城中区执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11-17 17:00   

城管工作被戏称为天下第一难的工作,城管队员每天在街上巡逻,在日常工作中常处于矛盾的交汇点,执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无礼谩骂甚至暴力抗法,这让他们背负了极大的心理压力。



为了缓解和疏导因执法过程中压力增大带来的心理不适与困惑,11月16日下午,城中区城管执法局邀请柳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市中医院心理科心理咨询师韦育坤为50名一线城管执法队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心理减压课。


在课堂上,韦育坤老师分别以心理健康与压力的关系、健康的影响因素、心理健康的主要影响因素三方面为主题,就身、心、行如何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获得心理健康做了详细的授课解答,同时还就城管压力及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压力调节与促进健康的策略进行了互动和阐述,参加上课的队员学习并了解了心理知识,及在工作、生活中正确释放压力、调节压力、减少压力的方式方法。


“上完减压课,心理确实有些轻松,心情也感觉开朗了一些。”课程结束后,参加学习的队员们都表示有所收获。


“举办心理辅导课既能让一线队员放松心情,释放压力,也能让队员能通过培训学习到一些心理知识,从而提高自身的调解和沟通能力,拉升业务能力。”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刘挺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心理辅导课也将作为队伍建设的“标配”,定期开展。

  
此外,城中区城管执法局也还建立了城管心理“咨询室”,这是一种带有保密色彩的心理援助,并聘请心理咨询师坐堂,给城管执法队员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