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率已达80%以上!今年,柳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将有这些动作→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3-02-21 17:08   





全年共实现10个街道、60个社区、422个小区的垃圾分类覆盖目标任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以上……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在住建部评估工作大城市排名中,柳州由2021年的第48名提升到2022年的第36名。


2月16日上午,市长、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壮率队深入鱼峰区德润社区恒大翡翠龙庭小区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时,了解街道、社区关于垃圾分类宣传引导举措、设施设备配置。当得知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引导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时,张壮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去年,市、城区两级财政投入专项经费2440万元,用于建设垃圾分类亭、配备垃圾分类桶、采购垃圾分类收运车辆、聘请垃圾分类督导员等。建成了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等垃圾终端处理项目,有效保证了垃圾分类工作如期推进。全市公共机构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大幅增长。


2023年,我市要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计划在全市至少新增6个街道及5个社区覆盖目标。我市还计划在各城区开展定时定点投放试点,对试点小区开展“撤桶并点”工作,合理设置定时定点和误时投放点,逐步引导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同时配置精干的督导员,通过桶边督导、现场干预等方式督促居民分类投放,提高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


张壮在调研中指出,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巩固垃圾分类成果,强化宣传引导,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切实有效的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利用好小区物业、居委会、业委会、志愿组织等力量,提高居民分类意识,持续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度和投放正确率,引导市民群众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同时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与分类投放相匹配的收运体系、处理处置体系,确保四类垃圾得到有效安全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