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人人参与 文明成果人人共享!我市开展3·19“城市管理日”活动受欢迎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3-03-21 11:35   



空气新、水面洁、地干净、道路通、路灯亮……这些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市民动动手指,通过“柳州城管”“柳州是我家”微信公众号及城市管理官方网站等平台,就能了解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政策,以及咨询、举报或投诉问题。

2012年以来,我市将每年3月19日这一天定为“城市管理日”。在今年的“城市管理日”,我市城管和环卫部门落实“转作风、强执行、抓落实、提效能”精神,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宣传等“服务套餐”,便于城市管理部门与市民沟通交流,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宜居环境的城市管理格局。

01

规范设置经营区域

嗍柳州螺蛳粉、乘坐水上公交游柳江……柳州不断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游玩。为营造安全、文明、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按照“疏堵结合、规范引导”原则,指导各城区(新区)科学合理划定区域,规范设置便民疏导点、夜市等设摊经营区域。

近日,在景观路便民疏导点,蓝色手推车统一整齐摆放,摊点在线内规范经营。“老板,生意怎么样?”“有了相对固定的摊点,新老客户都来买水果。”柳北区城管人员向摊主了解经营情况。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我市市区范围内共划定便民疏导点39处、夜市33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小商品、餐饮小吃、服装百货等,积极满足了市民需求,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

一座城市既要有“烟火气”,也要有“文明风”。市城管执法局强化城市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对流动商贩的疏导力度,同时要求各执法单位坚持柔性监管服务,对符合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以劝导教育为主。

02

邀请市民体验城市管理

“太神奇了!以前的垃圾山不见了,也闻不到臭味,垃圾焚烧后还能发电。”3月16日,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开展“城管开放日”活动,邀请柳江区塘头村15名村民代表参观生活垃圾转运、焚烧垃圾发电、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等过程,引导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等城市管理工作,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环境。

市民参观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张捷 摄)


昨日,在市水上综合执法支队,部分学校师生、社区群众等参观城管执法装备,了解城管“水陆空”执法模式,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16日,市水上综合执法支队开展的柳江流域市区河段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共拆除违法搭建149处,约1296平方米;清除非法种植约49050平方米;收缴或暂扣渔具37件、各类船筏61艘,全面提升柳江流域市区河段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03

开展环卫机械化作业保“地干净”

“每天都看到环卫工人在洗地,虽然车子经常在市区跑,但积灰并不多。”市民覃先生说。

环卫扫地车在扫地。(杨柳萍 摄)


据介绍,从2017年开始,我市开始实行夜间道路清洗工作。环卫工人们在道路清洗过程中,采用边冲洗边清理的方式,将机械清洗与人工作业紧密结合,保证地面和路沿石见原色。目前,柳西环卫所已配备新能源多功能洗扫车、新能源洒水车等多种类型的新能源机械化作业设备,打造集路面清扫、洒水、垃圾回收和运输为一体的机械化作业体系,形成“机扫人保”相结合的环卫作业新模式。

南环路生活垃圾转运站监控平台。(张捷 摄)


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鱼峰区环卫所不断充实宣传氛围,月月有主题,月月有行动,引导辖内居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文明习惯。其中,麒麟街道办凤起社区创新推出“绿植置换”活动,将饮料瓶、旧纸箱等有回收价值的物品拿到社区参与绿植置换,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行动。

04

“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

“扫一扫钢瓶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燃气来源等信息。”城管队员告诉市民。昨日,在五星商业步行街,我市城管和环卫约20家单位设置宣传展板,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近日,鱼峰区城管执法局组织人员,在羊角山村委门前等地设置宣传摊位,向群众宣传燃气安全使用等知识。

3月13日,柳北区城管执法局10多名党员到白沙路保利广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活动并捡拾垃圾,倡导绿色文明、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3月15日,柳南区城管执法局多部门执法人员到太阳村螺蛳粉小镇“打卡”,开展城市管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门前三包”规定等知识宣传,深受市民好评。

3月15日、16日,市城管执法局柳东分局组织人员深入乡村和社区,通过“走出去”的形式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3月16日,城中区城管执法局联合相关燃气企业走街入户,开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宣传。

城管队员向商家宣传相关政策。(邓湖广 摄)


《柳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施行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北部生态新区分局多措并举加强厨余垃圾规范管理。辖区共有餐饮场所337家,截至今年2月底,累计走访餐饮场所318家,宣传覆盖率为94%;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307份,签约率达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