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学习进支部——如何在执法办案环节做好廉政防控,秉公执法

来源: 柳州市水上综合执法支队  |   发布日期: 2023-01-20 15:13    |  作者: 于茜

    近日,柳州市水上综合执法支队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为契机,支部三个党小组通过“廉政教育+行动学习”模式分别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廉政教育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让“廉洁”入脑入心。

各党小组组长担任各组的行动学习的促进师,以党小组为单位,形成行动学习小组。促进师首先为各组员讲解了行动学习基本理念与方法导入,从定义、核心要素、特点及成功保障因素、研讨氛围、工具和方法、评估方案选择最佳等六个方面诠释行动学习,为各组员奠定了理论基础。

随后促进师陈述议题——如何在执法办案环节做好廉政防控,秉公执法。行动学习小组围绕议题先后运用“团体列名法”“权重投票法”“鱼骨图法”等工具,罗列出多条执法办案环节中存在的廉政防控问题,分出“领导方向”“队伍管理”“个人素质”“环境氛围”“学习教育”5类,选出“队伍管理”收益大且难度低的类别,接着分别从个人层面”“制度层面”“环境层面”“监督层面领导层面等几个方面进行归类,通过集体讨论列出十几个具体解决办法。研讨中,各组党员积极参与,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通过活动的开展,党员对党组织建设的参与度调动起来,积极性得到提高,团队力量得到充分体现。本次活动以“廉政教育+行动学习”模式作为锤炼党性、转变作风、推进工作的有效载体,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把廉洁教育的“紧箍咒”念到党员干部心里,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下一步,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将持续推进行动学习进支部,指导党员学会从行动中学习,提高执法一线党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