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

来源: 柳州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1-11-24 11:26   
      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柳州当前深化创建成果、推动工业城市特色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四个特别”民族地区干部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全区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广西“奋力在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作示范”目标。对照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深入领悟、坚决遵循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工程抓紧抓好。
      不断深化党对民族工作领导,加强对民族工作促进复兴大业的认知。进一步强化民族工作领导机制,充分发挥民族工作委员会作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利用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县庆为民办实事、乡村振兴背景下民族村寨建设,以及民族团结进步先进评选、民族政策出台等契机,提高各级各行业部门对民族工作重大问题的“参与度”、对重点民族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各类考评推荐工作的“荣誉感”。完善大统战格局下的民族工作机构和民族工作力量建设,有效解决合编后基层民族工作部门缺乏执法主体资格、传帮带接续不好等问题。周密制定实施少数民族发展规划,争取各部门各行业有更多操作性强的刚性措施落地。不断培树先进的价值引领,丰富形式、做细做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典型经验宣传教育工作。
不断助力解决高质量发展征途中难点问题,协调各民族紧跟时代共同奋斗的步伐。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中,注重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三对关系问题,充分扩大民族团结进步成果的惠及面,关注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发展,以及民族地区促发展、促交流、促公平、促稳定等工作,将民生项目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机衔接起来,聚力打造更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进一步释放民族地区生态、文化等后发优势,积极搭建规划平台、创新平台、展示平台,做强民族特色产业、扩大文化品牌影响。促进各族群众密切交往、全向交流和深度交融,充分发挥柳州工业的三产联动、辐射农村和集聚人口效应,打造深度和全方向融合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彰显特色的经济社会聚合体。全面提炼柳州地域特色民族文化标识,深化和凝聚各族群众文化共识,共同构筑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不断将铸牢意识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争取民族工作更宽视野更大作为。贯彻自治区、柳州市历次党代会精神,做大做强民族地区传统产业,推动“竹木”“螺蛳粉”“民族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全产业链优化升级,落实好惠及民族地区差异化发展的财税金融、社会保障、农业农村等政策,用形成新发展格局为民族地区发展赋能,力争将民族自治县建成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县。用好我市北连贵州等内陆地区、南邻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出海口的特点,利用“百越之地”壮、苗、瑶、侗等民族共同的认知记忆,充分以民族文化交流带动政府与民间的商贸、经济、社会相互交往,进一步促成新时期的民族大融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争取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有新发展。建设城市少数民族人口就业服务、文化服务、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将民族团结的优势转化成基层社会事务治理的优势。将民族事务积极融入依法行政、服务、协商、应急处置、组织动员等方面,争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新特色。积极培树、提炼工业企业创建民族团结品牌,适时向全国推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平安广西等结合抓,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等同期创,做到品牌共创、内容共建、荣誉共享,使各个方面的工作相互形成有机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