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新时代柳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在柳州》APP  |   发布日期: 2021-11-26 17:20   

 (《柳州新闻》记者 陈蓉 黄安石)昨天(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族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吴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与全市各族人民携手并进,共同推动新时代柳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建设新时代新柳州的磅礴力量。

吴炜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加强现代文明教育,大力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要加快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提振县域经济,补足民族地区的短板和弱项,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支持力度,打好生态牌、旅游牌,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增产增收,切实的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把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急难愁盼的问题。

  吴炜要求,要积极推动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全社会形成更加爱护团结、全力维护团结、不断增进团结的生动局面。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用好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的权利。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切实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大局。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加强民族地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建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凝聚推进新时代柳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市长张壮主持会议并传达有关精神。张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开展学习,持续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把思想认识迅速统一到中央、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抓好落实,持续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深化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全力增进各民族群众福祉,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要坚持强基固本,持续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民族工作保障力度,建立健全民族工作长效机制。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市领导刘传林、陈鸿宁、邱明宏、张建国、刘志和、甘毅、吕松、邓娟娟、何文林、张开荣、邝驱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在柳州》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