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   发布日期: 2023-01-12 17:44   

中共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

根据关于报送和公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柳法办通202124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动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坚持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精神为主线,严格按照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要求,统筹推进,强化城市管理领域依法行政工作实施。认真履职尽责全局成立由局长作为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建设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推动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发展。为调动全局落实法治建设任务指标,在推动建立法治城管建设五年实施方案、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年度法治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牵头组织开展“金壶杯”绩效考核,将系统各执法单位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作为重要指标,对全市城管执法单位法治工作进行综合性评价,确保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做到五年一规划,一年一体检。2020年以来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成绩突出,2022年该项评分获得全区第一,该项工作连续三年全区第一。

(二)积极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今年以来,为强化实施市城管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我系统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实际,我局拟定并出台了《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治城管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柳城管法〔202237号),明确我局今年法治工作重点与要点,确保全年工作按计划稳步开展实施。

(三)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宪法等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创新宪法宣传教育的理念、载体、方式方法,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开展宪法宣传,把宪法讲准讲透讲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全系统的12·4”国家宪法日线上宣传活动

(四)开展城市管理领域法治宣传,营造氛围。以“3·19城市管理日”、创城固卫等重要活动任务节点为依托,组织系统各单位在本辖区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下线上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板报、电子滚动屏宣传栏宣传标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与利用非接触式宣传,各执法单位分别在城管01水上巡查船巡回广播宣传、保利商业广场的大屏幕、东晋大道静兰桥头通过电子滚动屏、抖音短视频、窑埠社区联动投放云上宣传材料,各类报刊、媒体微信公众账号、政府网站等网络媒体以不同的方式宣传城市管理相关的法治宣传。通过现场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点、展示宣传展板、安排驻队律师现场解答等方式,针对市民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全市城管系统共开展了10多场各类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共4000余份。

(五)夯实学法用法,提高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加强全局学习,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带头示范作用,引导与规范全系统规范学法用法工作,组织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学法用法工作制度》,把普法教育与法治宣传培训具体事项列入全体执法人员大轮训、业务部门专题培训的重要内容当中,通过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培训班、“送法下县”、工作研讨会、法律知识考试等形式,把学法这个“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纳入到全系统行政执法专项考核当中进行定期考核。

(六)开展法治建设活动,加强全员培训强化业务基础。为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法治素养,增强全系统执法队伍法治政府建设能力,结合执法实际,我局在全系统建立了“竞赛+评价+考核”三合一的综合评价机制,在竞赛方面,印发了《城管执法队伍法治建设活动方案》《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岗位大练兵与技能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演练、法律知识考核、执法案卷评查、执法知识竞赛、军事队列比武等8个项目的全系统竞赛活动。在评价方面,印发《柳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评分内容及标准》,设置行政执法、法治建设、队伍建设、执法监督、提升服务、公治共享等9大项54各小项的评价指标,对各执法单位执法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在考核方面,印发《城市管理目标责任制法治建设考核指标评分细则》,将“三项制度”、案卷评查、网上办案运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纳入考核。多措并举,多方面对全市城管执法单位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在全系统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面强化城管执法队伍建设能力,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清单,明确普法重点。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要求,在年初制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时,同时下发系统各执法单位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今年的执法普法工作重点,将宪法、民法典以及柳州市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广西壮族自治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作为2022年普法重点进行明确及部署落实,并通过开展全员培训的方式,组织系统开展有重点的培训学习。

(八)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为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专项工作,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工作办法,明确对县区开展“三项制度”检查的范围、内容、程序、时限、监督方式和保障措施等事项,建立、健全相应的审核、纠错工作制度,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明晰、便捷高效的“三项制度”运行机制;二是坚持每个月对各县区(新区)开展“三项制度”检查工作,对不按要求开展“三项制度”公示工作的县区进行通报并要求其整改。2022年,已对不按要求进行公示的县区城管执法部门通报6次。

(九)完善自由裁量基准,规范实施。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制度,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指导法制大队按照市局要求,扎实开展了权责清单和自由裁量基准点梳理和调整工作。今年以来,共计梳理、调整核对全系统权责清单中的执法事项597项,调整支队权责事项286项;分类梳理城管执法系统自由裁量基准886项;梳理、更新、添加、调整内容涉及包括交通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35项水上执法方面的自由裁量权;编制新增、缺漏自由裁量权51项。同时,制定《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二批)》,2022年以来,依法执行免罚案件77件。

(十)加强指导评估,积极推进城管执法标准化大队建设。2021年自治区开展城市管理执法标准化大队创建工作以来,我局积极建立健全综合评功和创建考核机制,指导并督促各县区城管执法局队伍加强队伍建设、优化装备配备、规范办公场所、提高执法业务、完善制度台账、强化宣传服务,全市城管执法队伍集中人力物力,高标准创建城管执法标准化大队。2021年我市柳北区城管执法大队、柳南区城管执法大队成功创建,占全区合格单位总数的28.6%2022年我市城中区城管执法大队、鱼峰区城管大队成功创建,占全区合格单位总数的25%。两年间,我市四城区已全部成功创建广西城市管理执法标准化大队,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成效显著。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教育的手段和实效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提高。我局的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多样,但仍需不懈努力,在已有的宣传方式上继续探索,用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二)城管法治人才队伍亟待培育和壮大。受年龄结构、业务经验、法律知识水平等因素的制约,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普遍存在人力不足、难以满足实际需要的情况,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打算

(一)加强法治建设,推动城市管理执法法治化。推动完善城市管理和执法领域配套政策。巩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成效,组织实施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自由裁量基准制度落实情况评估,优化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健全完善律师驻队制度,形成城市管理执法法治工作保障体系。

(二)以宣传教育为抓手,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方面,加强对城管执法队伍的法治教育培训,另一方面,通过法治实践提高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继续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制队伍的培训力度。

(三)以落实、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制定机制为抓手,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水平。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

(四)强化部门联动,推动城市管理执法多元化。依法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加强非诉行政强制执行案件的工作衔接,推行共同缔造的治理组织模式,形成城市治理的强大合力。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事中分类监管和事后联合惩戒,营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氛围,形成多元共治格局。

(五)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普法浓厚氛围。继续扩宽宣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取制作微电影、公益宣传片,张贴(悬挂)宣传画、横幅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树立好形象,传播正能量积极探索、努力践行“共同缔造”理念,以开展“执法观摩”、“城管体验日(开放日)”以及城管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为抓手,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打造安全、整洁、有序的美丽宜居城市。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