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到位”推进垃圾分类

自治区在柳召开现场会肯定我市的成功经验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0-11-19 10:00    |  作者: 文鑫豪

18日,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柳州召开。来自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以及全区各设区市的分管领导与相关负责人聚集我市,现场观摩了我市居民小区、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及我市垃圾分类设施、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成功案例。现场会还通报了第三季度自治区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结果及解读了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标准。

在城中区的观摩现场,与会代表参观了解了我市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及餐厨废弃物处理的经验。据了解,我市建立了完善的垃圾分类工作督导员制度及完善了日常指导宣传垃圾分类工作体系。

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的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该设备利用微生物降解菌产生多种酶,对餐厨垃圾进行快速分解,再配以自动恒温辅助加温的方式制成有机营养肥料,并通过自动化控制,处理后餐厨垃圾减量率超过90%,真正实现餐厨垃圾不落地、就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新区今年投入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经费约120万元,采购了分类垃圾桶、分类收集亭等设备,投放到新区所有小区、学校、公共机构。我们在小区显眼位置设置了宣传栏、公示牌、灯杆广告牌、花草牌等进行多形式宣传。还组织社区、物业、志愿者、保洁人员、分类督导员等开展专项培训,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人员保障。”阳和街道办生活垃圾专项工作人员从精品化建设、全民化宣传、专业化培训三个方面为参观者介绍了阳和工业新区开展垃圾分类的经验和做法。

南宁市邕宁区环卫站副站长李崇基现场观摩后认为,柳州市各级政府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夯实了城市管理力量,有效提高了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能力,践行了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柳州坚持的这种常态化管理,持续、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值得大家借鉴学习。”

在当天下午进行的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上,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封宁充分肯定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并总结分享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中领导重视到位、资金保障到位、宣传推广到位、示范引领到位、监督考核到位的“五个到位”的成功经验。封宁还指出,推行垃圾分类是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举措,是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市公共文明的重要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