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难点问题

来源: 鱼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   发布日期: 2020-11-19 17:50    |  作者: 岳磊

垃圾分类正在全国各城市陆续展开

随着垃圾分类全面向前推进

其中的难点问题更加突出,更加集中

都有哪些难题?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法制环境的配套建设。垃圾分类的立法,有一个总结经验、调查研究、制定草案、征求意见的过程,需要有一定的酝酿时间。垃圾分类行政法规,也要在实施中不断总结经验,进行完善。垃圾分类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程序、手段的确定,也有一个探索总结的过程。营造垃圾分类的法制环境,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承担着很大的责任,却又是一个部门无法独自完成的。

二、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垃圾分类改变了居民千百年来投放生活垃圾的习惯,是居民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的一种转变。要做到转变的时间尽可能短,转变的阵痛尽可能轻,教育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是一条有效的途径。要让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做到分类投放,教育引导与严格约束缺一不可。

三、建设适应垃圾分类需要的处理设施。垃圾分类处理是垃圾分类的重要环节,是垃圾分类的目标之一。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可以有效防止和降低污染,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在防止污染和节约资源两个方面实现社会治理水平的提高。

垃圾分类管理,可回收物的收集运输处理,形成一条新的处理路线,也有看得见的经济效益,已经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投入其中。随着垃圾分类的持续深入,可回收物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营必将更加成熟。垃圾中的可回收物,是经过废旧物品回收系统筛选后的剩余物,从总体上看,其经济价值不是很高,依靠自身产生的价值来维持长期运行是有难度的,需要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目前,对从垃圾中分离出来的可回收物的处理利用,还缺少明晰的鼓励政策。

垃圾是居民生活中的小事,对于居民日常生活影响不大;全体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汇聚在一起,就变成了社会管理的大事。垃圾分类管理,尽管世界上有成功的经验,但在像我国这样的人口规模中,像我国这样高密度的城市人口居住方式下,实行垃圾分类管理确是人类历史上的唯一,期间遇到的难题,只有通过我们自己的实践加以解决。实行垃圾分类管理,我们要走的路还有很长,还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只要我们勇于正视,认真研究,不懈探索,一定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垃圾分类管理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