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比拼垃圾分类知识 柳州市环卫系统职业技能竞赛首场比赛在柳东新区开赛

来源: 市城管执法局柳东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10-27 17:05    |  作者: 黄慧

2021年10月25日19时30分,柳州市环卫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的首场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在会展中心负一层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来自我市环卫系统的14支比赛队伍参加了此次活动。

比赛旨在环卫行业掀起“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通过比赛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赢得全社会对环卫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提升环卫工人社会地位,推动市容环卫事业健康发展。

本次比赛由柳州市柳东新区(高新区)工会和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柳东分局承办。作为柳东新区的两家环卫保洁企业恒美丽公司代表柳东工会1队、升禾环保公司代表柳东工会2队分别参赛。

比赛开始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原副主任、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专家毕结礼作致辞讲话。他阐明了垃圾分类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以一己之力做好日常生活垃圾分类,为城市美容师们切实减轻负担。

随后,比赛根据规则依次进行。知识问答环节共有50道题从题库中随机抽出,包含多选、单选、判断三种题型,参赛选手需先使用手机扫码登陆小程序进行答题,答完之后由系统自动计算考试分数及排名。在此轮环节中,柳东工会2队以129秒答题用时最短,且答对得分最高暂时领先;融水县总工会和鱼峰区总工会分别以217秒和235秒排列其后。

技能僺作环节则考验选手们的垃圾分类实操和现场判断能力。每轮4个队,共分4轮进行比赛,参赛选手需将已标注好文字和图片的20张垃圾分类图板,分别投放入对应的垃圾桶内,以准确数量多的取胜。选手们有的淡定自如,有的自信满满,有的小心谨慎,大家都真实地展现了自己的实力,赛出了自己的风采。

而在最后的趣味抢答环节,更是让比赛进行到了白热化的竞争,位于13号抢答台的鹿寨县总工会女选手,以敏捷的反应力和过人的手速,连续抢答成功,拿下了此轮环节的“冠军”。

在比赛过程中,现场主持人还与台下的观众踊跃互动,现场观众也积极参与抢答问题,答对的观众还有奖品收获,让大家在边赛边学中掌握了更多垃圾分类知识。

经过知识问答、技能操作、趣味抢答等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和比拼,综合各个环节的比赛成绩,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分别是:鹿寨县总工会获得一等奖,鱼峰区总工会和融安县总工会获得二等奖,柳东工会1队、城中区总工会、柳西环卫所工会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