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柳州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柳州模式”

来源: 柳州1号APP  |   发布日期: 2022-09-21 18:05   

9月21日上午,阳和工业新区盛天龙湾南苑小区开展了2022年自治区垃圾分类“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柳州市专场活动,让居民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感受垃圾分类对城市绿色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带来的变化,进而带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享受绿色生活。此次活动由自治区城镇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共同主办,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柳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承办。

,时长00:43



上午8时许,在活动现场,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趣味游戏等活动。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小区内路面、路灯、楼道等公共区域设置不同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内容,垃圾分类(桶)亭等设施齐全,引导居民从家庭开始,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从而实现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达95%以上,准确投放率达80%以上。


各级领导了解小区垃圾分类设施


据了解,我市从分类认同、分类意愿、分类意识、分类知识等方面,扎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0多万份,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7700多次,入户宣传130多万户;建成9座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群众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提高。预计到2022年底,城中区将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柳北区的5个街道、鱼峰区的4个街道、柳南区的3个街道,柳东新区8个社区、柳江区9个社区,以及阳和工业新区所有物业小区将实现垃圾分类覆盖。


各级领导了解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情况


我市积极探索并逐步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柳州模式”。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我市在开展垃圾分类的区域已建成垃圾分类投放点1654个,垃圾分类宣传牌853个,因地制宜设置垃圾分类箱体14个,更好地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其次,我市依托汽车工业优势,采购本地新能源环卫收运车127辆,并建成两座具备分类转运的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解决生活垃圾“前分后混”“混装混运”的问题。再次,我市加快构建垃圾分类终端处理体系。2021年底,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同步投入使用。计划到2022年底,我市将建成大件垃圾处理中心。计划到2024年,我市将建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届时,我市垃圾分类终端处理系统将全面完成建设。


市民进行垃圾分类文艺表演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大家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让居民在思想和行动上,从“要我分类”转变为“我要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