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柳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

来源: 信用柳州  |   发布日期: 2021-02-09 16:34   

2020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统筹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快构建和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积极打造“信用柳州”名片,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力支撑。经过努力,柳州市在全国261个地级市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第30名左右,最好排名第23名。柳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网站在2020年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观摩赛中荣获“特色性平台网站”。现将开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信用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信用体系机制建设。今年以来,相继出台了《2020年柳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信用监管工作的通知》《柳州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任务清单》等信用体系建设文件,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有效地推进信用工作的开展。

二是完善行业信用制度建设。各部门根据行业特性与工作实际,出台了《柳州市建筑施工企业诚信综合评价办法(试行)》《柳州市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不断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打牢制度基础。

三是加大诚信宣传教育。我市深入推进“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对外正式发布“信用柳州”宣传片。结合创城工作,积极开展诚信主题宣讲活动,共计为园区280多家企业开展征信知识培训,解读征信政策。积极开展物业行业抗击疫情工作“最美小区物业”评选活动,93个小区项目荣获抗击疫情工作“最美小区物业”称号。围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知识产权保护周”等重要节点,各成员单位通过发放宣传册、视频短片播放、海报张贴、文艺演出、知识问答、宣传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诚信主题宣传。积极开展诚信知识进学校、进课程活动,全市学校将诚信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全过程,纳入中小学、中职、高职学校德育课程中,同时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等形式,深化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氛围。

二、聚焦信用系统建设

一是开展信用平台建设。自2017年起,柳州市开始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目前已升级至二期平台,建成“一网、两库、一平台、四服务”的综合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服务平台,完善了“信用中国(广西柳州)”网站与法人、自然人信用数据库,建设了政务信用监管服务系统、公共信用服务系统、联合奖惩系统、大数据分析应用服务等四大服务系统,实现了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联合奖惩发起响应以及信用修复、异议申诉等动态协同功能。

二是强化信用信息归集。编制并印发了《柳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目录(2020年版)》,逐步扩大信用信息归集范围,目录项达358个,涉及45个数据源单位,事前信用承诺及履约信息、水电气等特定信息首次纳入归集范围。平台共归集数据6620万条,其中企业数量7.1万户,个人数量391万人,行政许可66.5万条,行政处罚12.3万条。实现了与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互联互通,定期获得国家、自治区反补的“双公示”、红黑名单信息,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夯实了信息化基础。同时,柳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正在通过市政务一体化平台逐步联通全市各部门、各业务系统,为联合奖惩、信用监管提供强有力信息储备后盾。

三、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积极推广信用承诺制度。出台了《关于建立推广信用承诺制的工作方案》,建立了审批替代型、容缺受理型、信用修复型、主动公开型、行业自律型等类型的信用承诺,信用承诺已在政务服务、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组织人事等20多个领域使用,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标准,截至目前,柳州市已归集信用承诺信息14497条,信用承诺履约践诺情况信息14439条。

二是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全市已在住房建设、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税务、教育、交通运输、海关认证等领域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目前已有43个行业和领域建立了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的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大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覆盖面,提高了监管效能。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将监管与信用等级相结合,印发实施《柳州市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实施方案》,推进部门联抽查合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三是积极开展联合奖惩。我市不断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合机制,在重点领域开展了联合奖惩措施本地化探索。在2019年签署8个领域的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基础上,今年针对44个国家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梳理了《柳州市联合奖惩对象清单》及《柳州市联合奖惩措施清单》确保奖惩措施能够在我市有效落实

四是规范开展信用修复工作。规范开展我市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引导各行业主管单位建立完善行业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含黑名单)的退出机制,加强对失信主体的引导和培训,建立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2020年共举办了信用修复培训班15次,累计共指导522家企业完成信用行政处罚信息修复。

四、构建“信用+”模式

一是建立“信用+金融”模式。积极推广“信易贷”工作,引导辖内30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入驻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全国信易贷平台)截至11月末,柳州银行业未通过信息贷平台发放的信易贷规模总额44.06亿元;柳州银行业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当年累计发放额474.  67亿元,获贷企业1.28万户。积极开展“银税互动”,2020年1月—10月共帮助全市6397户纳税人获得“银税互动”信用贷款7304笔,累计79.46亿元,有力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是探索开展“信用+审批”应用。全区首推“全城通办”,减少群众办事“往返跑”。依托覆盖市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业务协作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市区范围内“全城通办”。自政务服务“全城通办”上线以来,纵向服务范围延伸至柳州市、各县区(新区)、各街道(乡镇)、各社区(村)政务服务网点,横向业务领域涵盖商事登记、工程建设、社会保障、税务登记等,通办事项达802项。截止202011月,已在全市辖区范围内累计办件量超113万件,服务模式获得持续好评。推行  “容缺受理”审批机制,截止目前,29个市级编制部门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市、县区两级可容缺受理的事项达3481项,约占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总数38%,可容缺受理的材料总量达6923份。12个县(区)均挂网公布了可容缺受理事项清单。

五、加强重点领域信用建设

一是大力开展诚信政府建设。柳州市政府印发《柳州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柳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将法院执行、政府采购合同、纳税评级等类型履约情况按月度、季度或年度频次归集,不定期更新扩大合同履约归集范围。积极开展失信政府机构专项治理,将政府部门履约情况、行政合同执行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并纳入绩效考核,共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20357份。将诚信教育课程纳入列入全市公务员全员网络培训中,参与网络培训学习总人数达22542人。积极开展政府失信机构专项治理,目前我市没有待治理的政府失信被执行人记录。

二是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完成国家反馈的4条涉金融领域黑名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圆满完成2019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共评出A级纳税人3158户并向社会对外公示,提高A级纳税人社会影响力;对药品零售企业2019年度安全信用等级进行综合评定,1511家被评为A级单位;积极参与2019年度广西“守重”企业推荐活动,我市163家企业和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2019年度广西“守合同重信用”  企业荣誉称号,获得荣誉的企业数量比去年增加了43.86%,在全区排第二位。

三是加强个人诚信建设。制定《柳州市加强个人诚信工作方案》,将职业资格信息、表彰信息、红名单信息、志愿者信息等纳入个人信用信息归集范围,覆盖公务员、教师、律师等重点行业群体。积极推广个人《信用信息查询报告》以及《信用审查报告》在评优评先、考试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应用。在公共服务领域开展“信易+”应用,让守信主体在图书借阅、医疗就诊、行政事务、城市公交等社会活动中优先办理。出台《柳州市无偿献血奖励办法》和实施细则,将无偿献血各类个人奖项纳入个人诚信档案,给予获奖者在公立医疗机构诊疗、城市交通、体育场馆锻炼、艺术馆观看演出等方面给予优惠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