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违规在已征收土地上倒土——4辆渣土车被抓现行,所属两家运输公司受重罚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19-11-15 16:17    |  作者: 张捷、黄慧
 
 
 
城管人员对乱倒土的渣土车进行查处

 

  深夜,渣土车从工地驶出途经多条路段,进入村屯乱倒渣土,自以为此办法高效、省钱,最终还是被城管依法查处。12日,记者采访获悉,近日,市城管执法局柳东分局查处一起夜间偷倒建筑垃圾的案件,涉案的违规运输车有4辆(分别属于两家运输公司),在已征收土地上倾倒渣土面积超过70立方米,因违法情节严重,城管部门对两家运输公司从重处罚。

沿路追查现场取证车辆乱倒土

  10月31日,市城管执法局柳东分局组织28名城管人员开展扬尘整治全市统一行动。当天晚上10时20分,执法人员在曙光大道与官塘大道交会处设卡值勤时,发现4辆从市区方向开过来的渣土运输车行迹比较可疑,于是驾驶执法车辆跟踪追查。10多分钟后,这几辆渣土车驶进雒容镇水闷村黄坭屯的一处荒地内排队准备倒土。在第一辆车举斗倾倒建筑垃圾渣土时,驾驶人却不知此过程已被执法人员用执法记录仪取下铁证。为了防止违法车辆逃离现场,执法人员果断地用皮卡车将进入倒土点的村路出入口堵住。

随后,几名执法人员将在场的渣土运输车拦下进行调查。经询问,4名驾驶人分别属于鸿润公司和宇通公司两家运输公司,到此倒土均未取得相关许可证,且车辆的行驶证之前也因为同样的原因被交警部门暂扣。鉴于这些车辆都涉嫌违规倾倒建筑垃圾行为,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下发《责令调查通知书》和《责令改正通知书》,完成现场勘验取证后,将所有涉事车辆暂扣回指定停车场。

   11月1日上午,城管人员向征地部门核实了解到,违规倒土的地块已被征收,目前还处于待交付状态。

严管重罚未经许可乱倒渣土

   11月6日上午,两家运输公司相关负责人卢某和郭某先后到城管部门接受处理,两名当事人均能配合执法人员的调查工作。经调查得知,4辆渣土运输车都是从市里一家工地装车拉运,路线途经桂柳路、三门江大桥、曙光大道,均未取得建筑垃圾核准许可证。经勘验测量,鸿润公司和宇通公司运输车辆违规倾倒建筑垃圾面积分别为50立方米和21立方米。

   依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5平方米(或2.5立方米)以上的,给予警告,并对单位处3.5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1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鉴于两家公司的涉案违规倾倒土方量较大,执法人员依法对鸿润公司和宇通公司涉嫌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的行为,作出罚款3.5万元和2.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目前该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城管部门在此提醒,违规倒土影响空气质量,这是我市扬尘治理重点打击对象之一。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应当向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获得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许可后,方可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随意倾倒或抛撒建筑垃圾,一经查处,必将受到从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