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奔”煤灰车被罚3000元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0-04-10 10:00    |  作者: 柳北执法局 朱开健

来自云南省建水县某物流有限公司的一辆满载煤灰的大货车,在运输过程中未密闭覆盖一路“裸奔”,被执法人员查获时,司机竟称“下雨天不用盖篷布”。昨日上午,柳北区城管执法局对此依法开出罚单,对该公司处以3000元罚款。

4月2日中午,柳北区城管执法局扬尘办执法人员巡查至北外环路黄土村附近路段时,看到一辆红色的大型运输车从远处驶来。执法人员远远看到,该车明显属于重车状态,但车厢上并没有盖好篷布。随队整治的交警依法将车辆拦停,进行例行检查。

执法人员爬上车厢看到,该车满载煤灰,却未按规定采取密闭措施。面对执法人员询问,司机杨某说,他来自云南省建水县,车上装的是煤灰,装载了大概30立方米,目的地是柳钢物流园。本来车上是盖着篷布的,下高速后,在对车辆打开篷布进行整理时,下了点雨。后来,他觉得下雨时煤灰表层已经被淋湿,不会产生灰尘,距离柳钢物流园也没多远了,估计不会那么巧“偶遇”执法人员,“所以就懒得盖篷布了”。

据了解,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运输煤炭、垃圾、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造成扬尘污染,违者,可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目前,经立案调查,柳北区城管执法局已对杨某的“东家”云南省建水县某物流有限公司依法处以3000元罚款。执法人员表示,满载煤灰等散体物料的车辆,如不采取密闭措施,运输过程中,“裸奔”的煤灰将随风四散影响环境。市民如发现类似现象,请拨打城市管理服务热线12319举报,执法人员将在第一时间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