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地建围墙 还盖砖瓦房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1-02-12 18:10    |  作者: 柳北城管执法局朱开建

“哗啦!”近日,在柳北区长塘镇黄土村,伴随着拆违勾机的轰鸣,一段段围墙相继倒塌,一间间砖瓦房被夷为平地。柳北区城管执法人员说,这些抢建的围墙总长度约500米,还有6间砖瓦房,均未批先建,属于违法建设。

此前,柳北区城管执法局接到市数字城管平台转派的案件称,在长塘镇黄土村,有人正在圈地建围墙,还建了几间砖瓦房,准备用于住人,投诉人怀疑是违法建设,希望执法部门及时介入调查。

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看到,在村外的一片空地上,有两堵用水泥砖砌成的围墙围成圈,已经建好。执法人员初步估算,其总长度约500米。墙头上安装了监控设备,围墙边共建了6间砖木瓦结构、总面积大约100平方米的房子,刚刚封顶。执法人员注意到,在房子的旁边,放置着两堆绿色伪装网,不仔细看,还以为是树叶。

这些围墙和房子是谁建的?是否办理了相关审批手续?执法人员调查得知,李某等6人出资在此搭房建墙圈地,打算用来堆放砂石材料和停放建筑机械等,未取得报建审批许可等手续。其违法建设行为被群众及时举报,刚刚建好的围墙、房子等违建因此被执法部门查处。至于地上绿色的伪装网,执法人员判断,这是准备“盖”到房顶上进行伪装的,当事人“没想到没有机会用上”。

执法人员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建设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否则就属于违法建设。为此,2月5日上午,柳北区城管部门组织人员,将该处违建依法拆除。

记者采访得知,我市开展清理整治违法建设“飓风行动”,通过国土卫片(利用卫星遥感监测识别违法占地)、城管无人机巡查、执法人员排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查处违建。不管是隐藏在深山的违建养殖场,还是居民楼顶的加层,或是占用小区绿化公共区域等类型的违建,最终均逐一被依法拆除。再次警告那些正在违建或准备违建的相关人员,尽早收手。

市民如发现类似违建现象,请拨打城市管理服务热线12319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