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广告“黏上”执法车? ——由非法散发广告被处罚引出的话题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2-04-20 18:05    |  作者: 张捷

住宅大门、私家车门把手及车窗时常被各类商业小广告“光顾”,市民对被称为城市“牛皮癣”的小广告又气又恼,而张贴广告的“制癣者”早已不见踪影,这成了城市管理的难点和焦点问题。8日,记者采访获悉,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利用“视频取证+事后追查”手段,对非法散发广告当事方依法进行处罚。

强塞广告最高处罚3万元

近日,城中区城管人员巡查发现,立新路路边两侧多辆车的门把手被塞了一张餐饮店的广告,一辆执法车辆也未能幸免,而张贴小广告的“制癣者”不在现场。

城管人员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涉嫌非法发送广告的事实进行取证。市民吴女士认为,一些车主将强塞的广告纸随手一扔,既没有达到“广而告之”的效果,还影响环境卫生,应该好好治治这一乱象。

事后,城管人员通过广告上的电话及地址上门调查,当事人王先生表示,他们是新开张的店,于是采用了传统的推广宣传方式。经城管人员宣传相关法律政策,王先生配合执法调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擅自向其住宅、交通工具等发送广告,由有关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对广告主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最终,该餐饮店被予以处罚1.5万元。

无独有偶,近日,在东环大道一家健身馆附近,多辆车被塞入办健身卡的广告,不少车主对此表示气愤,于是向城管部门举报。经调查取证,该健身馆因先后两次非法发送广告,共被处罚3.5万元。

此外,鱼峰区、柳北区、柳南区的城管部门曾查处过非法散发医疗广告小卡片的当事人,并引导当事人规范发送广告,便民信息栏可规范发布广告。

小广告知“牛皮癣”,常常出现“你贴我清、清完再贴、晚上贴白天清”的怪象,成了城市管理的难点和焦点问题。近年来,我市城管部门除从源头治理非法广告,还在市区设置了多处便民信息栏,让各类便民广告“有家可归”。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刘挺表示,治理非法广告按照“查、清、疏”三步走措施,即依法查处非法广告,并聘请专业公司及时清理非法广告。对于招聘等便民信息,可规范设置在便民信息栏,但是严禁张贴涉及“黄、赌、毒”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信息,违者将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罚并追究其法律责任。目前,执法人员采取“非接触执法”模式,通过视频取证,事后追查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