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地无证建办公用房 学院路一处违建还未封顶就被拆除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2-05-16 18:05    |  作者: 城中区执法局邓湖广

租下一块地,未办理报建手续就建房。但房屋尚未封顶,就被群众投诉到市智慧城管平台。近日,城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织人员,拆除位于学院路柳柴文化产业园里的一处违建平房。

“柳柴大院里有人正在起房子,可能没有办理相关报建手续。”近日,城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接到市智慧城管平台转来的群众投诉。

城管执法人员来到现场看到,一间平房的主体已经建设完成,几名工人正准备给平房封顶,周围堆着红砖等建筑材料。

执法人员让工人停止施工,并了解相关情况。一名男子拿出一份租赁合同,称该处空地他已经租下,想建一间房子用于办公。执法人员指出,有权使用场地不等于可以随意建设房屋,并向该男子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

据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建设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才能进行,违者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在现场,当事人承认没有办理任何建设审批手续。按照我市治理违建“控新增、消存量”的工作要求,经上级批准,城管部门决定依法拆除这处抢建中的违法建筑。

近日,该局组织人员依法拆除了违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