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处置 变废为宝 鱼峰区多部门协同推进餐厨垃圾管理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2-06-22 10:56    |  作者: 张阳 、岳磊

近日,在龙潭公园,鱼峰区城管执法局局长于伟将一个印有“餐厨垃圾”字样的绿色分类垃圾桶模型,交到餐厨垃圾签约处置企业柳州市广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手中。这标志着鱼峰区多部门将进一步规范餐厨垃圾管理。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重要内容,《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已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柳州市广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收集、运输、处置我市城区范围内的餐厨垃圾特许经营权,负责开展餐厨垃圾收运和无害化处置工作。目前,鱼峰区城管执法局已将餐厨垃圾管理的相关事项以告知书的方式,向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广为告知。按照规定,对于违反餐厨垃圾分类处置管理规定的单位或个人,可由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单位处5万元到50万元、对个人处200元到500元的罚款。
    据了解,鱼峰区城管执法局已对辖区内1300多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进行了摸排,而签订协议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占比不高。为此该局多措并举,协同鱼峰区司法、生态环境等部门,通过知识问答、山歌唱环保、变废为宝、法律宣传、游戏互动等形式向市民普法,倡导公众树立正确的餐饮消费观念,引导餐厨垃圾产生者节约用餐、净菜上市、改进食品加工工艺等,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量。
    鱼峰区城管执法局在此呼吁,辖区内广大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要立即停止私自处置泔水等餐厨垃圾行为,并与取得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的企业签订运输处置协议,将餐厨垃圾统一交由该公司处置,实现餐厨垃圾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