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砍树、开挖绿地种菜 一居民领到1500元罚单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2-07-18 16:50    |  作者: 柳南区执法局韦德盛

居民擅自砍树、开挖绿地,腾出空间种菜,7月4日上午,在龙屯路星园林居小区,柳南区城管执法局依法对该居民罚款1500元。

近日,市智慧城管平台接到市民反映,有人在龙屯路星园林居小区开挖绿地种菜,还把旁边的树砍了,希望相关部门及时查处。接到投诉后,柳南区鹅山街道综合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调查处理。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该小区10栋楼前,发现一处约20平方米的绿地已被开挖,种植了红薯、南瓜等作物,旁边堆积着散发异味的食物残渣,苍蝇、蚊虫到处乱飞。菜地旁有两棵树,其中一棵树的树干被拦腰削了一圈,摇摇欲坠;另一棵树的树干则有被锯过的痕迹。现场悬挂有“危树,请勿靠近”的提示牌。

是谁在小区里种菜、砍树?该小区物业客服经理刘女士说,5月19日中午,有居民反映此情况后,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女子正在用菜刀砍树,于是马上制止其砍树行为,随后设置提示牌。

执法人员找到砍树的居民程某,她承认了砍树行为,执法人员依法进行立案调查。7月4日上午,城管部门依法对其作出罚款1500元的行政处罚,当事人已委托家属到银行缴纳罚款。

据介绍,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城市绿化条例〉办法》第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城市内种植的树木,不论其是否享有所有权,均不得擅自砍伐或者移植。因建设或者其他活动确需砍伐或者移植的,必须报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