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空城管”无缝对接 乱倒垃圾“无处遁形” 柳北区城管首次启用“无人机巡查+地面抓现行”模式执法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2-08-19 18:25    |  作者: 柳北区城管执法局朱开健

车辆频繁进出偏僻地带,所到之处尘土飞扬,空地还留下一堆堆渣土。这是有人违规倾倒建筑垃圾。8月15日,柳北区城管执法局首次启用“无人机巡查+地面抓现行”模式,在园艺村附近查处到有人违规倾倒建筑垃圾,并暂扣了违规运输车辆。

近期,该执法局三中队多次接到市智慧城管平台下派的情况:在柳北区长塘镇园艺村一带,经常有一些“绿皮”车运载建筑垃圾在此随意倾倒。但因园艺村周边区域地偏路窄,偷倒垃圾之地多为环境隐蔽、人烟稀少处,且不易被发现,给案件的查办、取证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此,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助力执法取证,形成“地空联合、人机结合”的立体交叉巡查模式。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园艺村附近,放飞无人机进行“高空侦查”。过了一会,执法人员通过控制界面看到,在一处小树林里,一辆满载建筑垃圾的自卸式“绿皮”车将车厢举起,车上的建筑垃圾慢慢往下滑动,落向地面……这一幕,被上空一架无人机尽收眼底,并摄录取证。这时,两名在地面的执法人员立即出击,在当事人放下车厢准备离开现场时,突然出现在其眼前,将其现场查获。

据介绍,按照《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违者,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

经询问,当事人拿不出处置建筑垃圾的相关审批手续,面对执法人员出示的航拍视频,当事人承认,他的确是无证处置建筑垃圾。执法人员随即依法将其违规车辆予以暂扣,以便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柳北区城管执法局局长李科介绍,为了更加高效执法,该执法局将充分发挥无人机“空中城管”的作用,形成“空中看+地面查”立体监管体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