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垃圾岂能一烧了之 柳北区城管处置两起焚烧行为

来源: 柳州晚报 朱开健  |   发布日期: 2022-09-14 11:05   

露天焚烧垃圾会引发一系列危害,不仅污染空气,危害人体健康,还易引发火灾,必须严肃对待。柳北区城管执法局加大日常巡查力度,8月31日,该局一小时内连续查处两起焚烧垃圾的行为。

当天上午8点50分左右,该局三中队接到市智慧城管平台转派的案件,称白露大道万科城对面一处小树林旁有人正在乱烧垃圾,城管队员随即赶往现场查看。

城管队员看到,在小树林旁,一块空地上的杂草被铲除后拢成一堆焚烧,冒出滚滚浓烟。一名头戴竹叶帽的妇女正在挖地。面对城管队员的询问,该妇女说,她正在开荒,杂草是刚刚铲出来的,她选择点火焚烧,觉得这样既处理了垃圾,烧出来的灰还可以当肥用,没有考虑露天焚烧会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在城管队员的批评教育下,该妇女立即用盆子将火扑灭。

半个小时后,城管队员杨筱洁、冯江等巡查路过白露工业园服装产业园附近时,看到路边一处垃圾堆放处正在燃烧着熊熊烈火,现场浓烟滚滚,四周没有其他人员。而旁边就是一片树林,甚至有一棵树的树叶都已经被烤焦。两名队员来不及多想,操起执法车上配备的灭火器,对着大火猛喷。但因为火势太猛,一个灭火器用完了,火势只是稍微减弱,又猛烈燃烧起来。

城管队员立即拨打火警电话报告火情,几分钟后,消防人员快速赶来支援。在消防人员高压水枪的强力扫射下,不一会火被彻底扑灭。

据了解,一些城乡接合部的居民为了省事,将家中的生活废弃物扔到偏僻处一烧了之,所产生的有毒气体和烟尘,不但对大气造成污染,甚至会影响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根据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在人口集中的区域内,焚烧产生有毒有害烟尘、恶臭气体物质的行为,可处以2万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