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找钱过年” 违规运建筑垃圾 一车主赚200元被罚5000元得不偿失

来源: 柳州晚报  |   发布日期: 2023-01-30 10:03    |  作者: 朱开健

车主韦某没有取得相关资质,未经许可便擅自违规运输建筑垃圾,被查时竟称是为了“找钱过年”。近日,柳北区城管执法局查处了一起违规运输建筑垃圾案件。车主韦某因未经许可运输建筑垃圾,被城管部门依法处以5000元的罚款。

据了解,1月5日17时左右,柳北区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巡查至双冲大桥鼎华城附近时,发现一辆悬挂桂R号牌的蓝色解放中型自卸车,覆盖着篷布在路上行驶,看起来满载货物。而按照我市相关规定,运输建筑垃圾必须是绿皮车,“蓝皮车”明显不符合规定。执法人员随即叫停该车辆,要求司机靠边接受检查。执法人员看到,该车车厢装载着大半车混凝土块以及烂木板等建筑垃圾。经询问,车主韦某说,这些建筑垃圾是从胜利小区运来的。他的一个朋友家中装修,产生不少建筑垃圾,他以200元的“友情价”帮忙运走处理,顺便“找点钱过年”。原本打算找一个没人的空置场地处理掉,没想到在途中就被查处了。面对执法人员询问是否办理了相关审批手续,韦某明确表示:“没有手续,纯粹是帮忙。”

根据《柳州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建筑垃圾的倾倒、运输、消纳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由执法部门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为此,1月12日,柳北区城管执法局根据该《规定》及相关自由裁量,依法对韦某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执法人员表示,将加大建筑垃圾运输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市民如发现类似违规行为,请反映至柳州市智慧城管平台,执法部门将及时查处。